梅河口市公安局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安保期间开展“秋风”统一行动中,局党委带领刑警侦查员及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分析和科学研判,从一起报失踪的求助事件中,抽丝剥茧发现端倪,成功确定系命案,并且连夜追凶,仅用14小时成功破获“2020.10.24”现行命案。

  2020年10月24日12时许,梅河口市居民曹某到梅河口市公安局铁北派出所求助:称其父亲已经失联多日,失联前与其同居的妇女王某住在铁北街,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民警进行了认真的走访调查。经查,失联人曹某,系梅河口市红梅镇退休工人,现年66岁;妇女王某,系梅河口市山城镇居民,现年49岁。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得知王某的亲属也到公安机关报过失踪。在二人家属的陪同下来到他们居住的小区房间,在门口位置发现疑似血液的红色液体,经检验在该住宅内发现的疑似血液液体为人血。派出所将此案情立即层层上报。

  警情就是命令

  接到报告后,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责成市公安局务必尽快破案,查清真相。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刑警大队长、铁北派出所、山城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立即开展研判。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命案,而且被害人很可能系两人的现行命案。发生在特殊时期必须采取超常规手段,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网案、技侦、情报、视侦等部门多警种同步上案,针对掌握的线索及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开展调查工作。

  进一步调查

  初步判断失联人员曹某和王某失联时间均为2020年10月13日,一个重要的信息反馈上来,王某的前夫张某先在曹某、王某失联时间段内到达过案发现场。经查,张某先与王某在2020年7月离婚,王某与曹某于2020年9月份姘居。张某先有王某住宅的钥匙,在被害人失联后,张某先从王某的住宅内凌晨往外搬运沉重的包裹。张某先疑点陡然上升。

  全体侦查员闻警而动

  立即投入到抓捕工作中来。24日20时20分,侦查人员在大湾治安检查站设卡,严密排查过往车辆,寻找张某先的踪迹,并且兵分三路奇袭犯罪嫌疑人张某先的隐藏地点。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先已经乘坐车辆逃往南方,不在警方的包围圈时,刑警大队、山城派出所等警力立即随后追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