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上午,长春市公安局莲花山分局在劝农派出所公开返还11部被盗手机。而在此次案件抓捕中,长春警方也体现出人性化执法的一面!

  8月4日23时50分,莲花山分局劝农派出所接到报案,辖区一个地处偏远的工地发生入室盗窃案,熟睡醒来后的工友们发现工棚内的手机被洗劫一空,经过清点共计被盗手机11部。经以案发现场为核心大半径辐射走访,距案发现场约12公里的一个养牛专业户引起民警注意,走进庭院,高点布设的监控探头让专案组民警心中一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细致研判,专案组将案发前后在养殖户门前往返驶过的一辆出租车纳入视线,经深入工作,将车上乘客杨某确定为重大犯罪嫌疑人。

  8月7日22时许,专案组已锁定杨某回到暂住处重要信息后,决定进行抓捕。但现场指挥抓捕的分局领导考虑深夜抓捕可能对其性格自闭且年幼女儿产生心理阴影,在同专案组同志紧急商议后,决定取消抓捕、继续蹲守、再寻战机。

  直至8月8日16时20分,民警乔装将杨某引出门外实施抓捕。杨某落网后,专案组得知其已离婚多年一直与女儿生活,且在长春无直系亲属。考虑安全因素,民警将杨某的女儿一起带回单位,分局了解情况后紧急抽调2名女同志同她谈心开导,还买来她愿意吃的饭菜和小食品悉心照料,在交流中获知小女孩从小是被家住在蛟河的姑姑带大的。

  杨某落网后,在杨某对抗审讯、拒不交代的情形下,专案组调整侦审策略,围绕被盗手机这一重要物证开展查证,于次日将收赃违法人员王某抓获,追邀涉案手机11部,在最后法定期限内取得关键突破,形成完备证据链条。在确凿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杨某仍负隅顽抗拒不交代,分局在“零口供”情况下依法将杨某刑事拘留。

  杨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其女儿的生活和照料问题成为后续难题。专案组民警多次商议,一致认为由其从小带大的姑姑接回照料较为妥当。在征得犯罪嫌疑人杨某和其女儿同意后,专案组民警及时电话联系了女孩儿姑姑,向其通报了案情和女孩儿状况,姑姑表示愿意接回照料。女孩儿的姑姑从蛟河赶到分局后,专案组民警在交谈中获知,姑姑一直生活在农村,家里生活也十分艰难。分局组织民警捐款2100元交给其姑姑,叮嘱她照顾好小女孩儿,如遇困难莲花山公安一定申援手。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