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佳木斯开往长春的D122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发生羊水破裂,该孕妇情绪紧张,肚子有疼痛感,情况紧急。事发后,长春客运段动车二队列车长李林迅速带领乘务员前往现场查看,一场紧急而又充满温情的救助就此展开……

  疏散车厢内其他旅客 稳定孕妇紧张情绪

  10月2日晚8时左右,由佳木斯开往长春的D122次列车正在快速行驶,车辆刚过宾州站时,突然间列车长李林接到一名孕妇丈夫的求助。李林说,这名孕妇是和其丈夫、母亲一起坐在6号车厢,该孕妇还有20天左右就要生产,没想到突然发生羊水破裂。

  李林带领几名乘务员立即赶到现场,看到这名孕妇情绪很紧张,其母亲坐在旁边急得说不出话来,其丈夫也紧张得手足无措。李林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是通过广播在列车上紧急寻找产科医生,二是疏散该车厢其他10多名乘客,给孕妇创造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三是让有生产经验的乘务员对其进行安慰,分散孕妇注意力,以此缓解孕妇此时紧张的情绪。

  有的乘务员安慰道:“你不要着急,这就是宝宝快要降临了,肯定不会有大问题”,也有的乘务员开起玩笑,“列车前方就到哈尔滨西站,看来孩子是自己想在哈尔滨出生啊,孩子可能比较喜欢那里!”

  通过大家的努力,孕妇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

  临时更改停靠站台方便救护车实现最快速救助在对孕妇进行安慰的同时,李林也在展开下一步行动,他紧急拨打了120电话,和即将抵达的哈尔滨西站调度沟通。

  李林说,当时列车在哈尔滨西站正常停靠的地点应该在六、七站台,但是该站台救护车直接上不来,只能是120救护人员抬担架上来,然后用担架再把孕妇抬到救护车上,这样就会耽误一些时间。为争取时间,实现最快速救助,李林经过沟通后,决定临时更改停靠站台,由六、七站台改为一站台,这样救护车就能直接开到站台上来。同时他也将孕妇所在车厢号和座号详细地告知给救护人员,让救护人员能快速找到孕妇进行处理。

  在紧张与期待中,列车到达了哈尔滨西站,此时120救护车和救护人员已经在一站台等待。随后李林和救护人员将孕妇扶到车厢外,然后用担架将孕妇送上救护车,直到孕妇安全上车,李林才放心地回到车厢上。在李林和其他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孕妇发生羊水破裂,到孕妇被安全送上救护车,总共用时30分钟左右。

  “第二天,孕妇的母亲给我打来电话,说孩子出生了,母女平安,院方也说幸亏送来得及时,为此特意向我们表示感谢!同时家属还发来了孩子的视频,宝宝看上去很可爱,我们对此也感到很开心。”李林说。

  家属想再次说声“万分感谢”

  20日,记者联系到这名孕妇的爱人王先生。王先生说,他们是长春人,事发当天是从佳木斯探亲结束返回长春。事发时他很紧张,而列车长和乘务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他们一家人非常感动。对此他要再次向李林列车长和所有帮助他们的人说声“万分感谢!”

  王先生透露,当天妻子被救护车拉走后,不久在哈尔滨红十字中心医院顺利生产,生下一名女婴,重五斤八两。目前他们一家人都已返回长春的家中。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 长春客运段动车二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