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7时许,长白山池南区附近1名群众走失。接到群众报警后,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迅即出动23名指战员,携带热成像无人机、喊话器、照明灯、急救药箱等救援装备,联合当地救援力量组成8个搜救组,前往事发区域执行搜救任务。

  到达现场后,搜救队伍详细了解情况,根据已知线索,与相关部门会商救援行动方案,研判林区结构,划分救援网格,确定搜救路径,携带山岳救援器材装备深入林区,同步利用红外侦察无人机高空定位、领航搜索。由于搜救现场地形复杂,高山林立,落差达到30-40米,很难实现航线规划搜索。针对现场这一实际情况,无人机飞手主要采用手动飞行搜索,以8字飞行、绕点飞行、蛇形飞行方式在方圆1公里范围内共搜索约4平方公里。经过12个小时的持续搜索,累计发现4处疑似走失人员的红外热成像地点,并通过联合指挥部将精准的经纬度坐标发送给距离最近的搜救组。搜救组在确认第三个疑似地点时,终于发现走失者。通过无人机空中侦察,确定最优路线,指引山岳救援专业队将走失者救出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长白山消防部门提示广大居民及游客,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有近20万公顷的原始森林,林内可见度不超过200米,即便是专业的巡护队员也需要依靠GPS等定位系统才能辨清方向。加上长白山属于典型的火山地貌,沟谷密布,且有部分区域并无通信机网络信号覆盖,一旦发生意外救援难度极高。

  (来源:长白山融媒体中心 记者:陶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