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秋收时,玉米是吉林省主要高产粮食作物,其产量如何关乎吉林省能否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的目标。今年受台风影响,部分地区发生玉米大面积倒伏现象。如何确保粮食安全,保障颗粒归仓?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探寻问题答案。

  沿着026乡道,记者看到2台自走式玉米联合收割机在公主岭市朝阳坡镇城子上村玉米田间穿梭,一个个玉米被摘穗、脱皮“吃”进“肚”里,通过输送管道传送到卡车上,转运储存。

  “今年前期气候条件来说,有利于玉米生长发育,没发生倒伏的地块丰产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单产水平较往年有所提高。”省农业科学院玉米所研究员苏义臣说:“对于受灾地块,玉米大部分进入蜡熟期,虽然倒伏了,但干物质积累仍然在持续进行,产量损失会进一步降低。”

  对于如何判断玉米收获最佳时间,苏义臣也给出了答案,从外观看,苞叶变成黄白色,松散;从子粒看,果穗子粒基部尖冠处出现黑色层,乳腺基本消失,整个子粒变硬,出现固有色泽,标志玉米达到完熟期,可以选择适宜时期收获。适时晚收,可以有效增加产量,改善营养品质和商品品质,降低收获含水量,有力后期脱粒、储存。

  保证收获质量,要以保管安全、保证品质为前提。针对倒伏玉米收获方式,苏义臣建议,受灾地区根据倒伏程度因地制宜,玉米严重倒伏低洼地,应尽量抢收降低果穗发生霉变机率,采取人工摘棒和机械收获结合方式;倒伏轻微无积水地,发生霉变机率低,可以选择适度收获,延长灌浆时间。机械收获后,要将遗落的果穗进行采收,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针对倒伏玉米收获后储存管理,苏义臣建议,应及时晾晒,降水,清理霉变子粒,确保不焐粮不坏粮,减少储粮损失。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