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到来这几天,崔明金家的粉坊忙得不亦乐乎,好多吉林省内外客户都争抢着要货。

  10月1日下午,还没走进崔家粉坊,远远就看见院外木架上,一挂挂粉条沐浴在阳光下,等待风干;粉坊里热腾腾的水蒸气笼罩在大铁锅周围,工人们正在拉面、打芡、和面、手工拍、出粉各个环节配合密切,一丝不苟。不一会儿,白色的粉条像一屡屡银线,随着“粉匠”有节奏的拍打,从手里漏勺流进锅里……

  63岁的崔明金是东丰县大阳镇同兴村三组农民,和老崔交谈时,他手里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订购粉条的。

  崔明金告诉记者,他爷爷是当地的老“粉匠”,自己手艺是小时候跟爷爷学的。头些年,粉条市场不景气,无奈之下老崔只好撂下这门传统手艺去城里摆摊卖菜。后来,看到市场上机械加工的粉条不但贵,质量还差,于是老崔决定“重操旧业”。2015年6月,筹集30万元,开起了大阳镇香满多粉条加工坊。

  常年在老崔粉坊干活的17名工人都是附近村民,他们农忙时伺候庄稼,农闲时纷纷到粉坊“上班”,仅这份工资每人平均3万元左右,村里的妇女看着“眼红”,一有闲空也跑到粉坊打起零工。

  崔明金家粉坊生产的土豆粉,用他的话说,绝对是无污染、纯绿色食品,再加上老崔为人淳朴、讲究诚信,早就传扬四方。目前,产品已远销到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地。今年加工150万斤土豆生产出的17万斤粉条,基本已经“名花有主”,眼瞅着一捆捆粉条变成“真金白银”,合不拢嘴的老崔开始酝酿起明年如何扩大再生产的“甜美事业”。

  驱车离开崔明金家,走在满是收获的乡间小路上,粉坊里粉匠那有拍打漏勺的声音,犹如一首幸福之歌响彻耳畔……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隋二龙 郭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