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举行“7·13”特大系列诈骗案返赃大会,被害群众代表依次在现场领回被骗车辆。同时,为表达感激之情,被害群众自发向机场公安局赠送10面锦旗。

  7月12日,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接到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报警称,其公司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租出的车辆GPS信号消失,无法找到车辆,租车人员黄某明已失联,怀疑租赁车辆已经被变卖。

  接到报案后,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牵头,各部门警种精干民警组成“7·13”特大系列诈骗案专案组,当日,便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明在青岛抓获。经讯问,黄某明对其在长春市实施租车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已经将租赁车辆交给高某庆、徐某和秦某三名幕后指使者。专案组从大量信息中确定三人真实身份,于7月14日在长春至成都的飞机上成功将徐某、秦某抓获,在长春一日租房内抓获高某庆,至此专案民警仅用48小时便将实施诈骗主要嫌疑人抓获,案发72小时内将车辆追回,帮助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3万余元,案件成功告破。

  据高、徐、秦三人供述,其团伙成员还有刘某、赵某龙和黄某明等人,以租车诈骗方式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等地选取租车公司为目标作案10起。专案组分赴大连、哈尔滨、大庆、青岛、郑州和滨州等地,追回被骗车辆9辆,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抓获赵某龙、刘某等诈骗嫌疑人,抓获田某某、赵某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成功打掉了高某庆诈骗团伙,摧毁网络销赃黑链条。

  8月28日,经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依法对涉嫌诈骗罪的高某庆等6人执行逮捕。有力维护了车辆租赁行业秩序。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