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行走在九台区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的玻璃栈道上。 于剑南 摄游客行走在九台区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的玻璃栈道上。 于剑南 摄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民们又重新开始驾驶汽车举家出游。不同的是,随着如今不断趋于高端、多元化的各类乡村游玩的兴起,乡村游成为更多游客、家庭今秋以及十一长假的热门选择。

  特色美食饱口福 乡村美景更醉人

  通过近期的大量走访与观察,记者发现,市民对乡村游的向往非常迫切。“我们已经计划好在十一期间去乡村民宿住几天,度个小假,目前正在选择目的地。”市民胡先生说,希望这次乡村游能够同时满足他们一家三口各自的不同需求。胡先生热爱美食,此行他将痛快地品味乡间的各色美食;他的爱人则希望带着常年在城市生活的儿子体验乡间生活,并进行采摘、体验农耕文化等活动,这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实践课。

  除胡先生这样的家庭团体出游外,如今乡村游也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原因就是有越来越多的“网红”景点出现在了乡村。十一期间,时尚的年轻人、大学生将大批涌向这些景点。

  “我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每个假期,我都会在外出游玩的同时,通过写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城市街景、南湖公园白桦林、净月潭小天池等我都去过了,今年我的目标就是去乡村。”大二学生李博为说,他已经和几名同学制订好出行计划,将到九台区、双阳区的部分乡村取景采风,边玩,边用画笔“定格”这次旅行。

  如今,乡村游已经可以满足人们婚纱摄影、写生、徒步、研学、采摘等各类人员出行需求。

  品质不断提升 人气日益增长

  针对人们对乡村游日益高涨的向往,坐落在乡间、田边的一个个民宿项目、文旅项目、景点景区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升级,走向高端化,这也是乡村游越来越火的原因之一。

  走向高端化的最典型特征,就是民宿项目。在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记者一走进如美乡村民宿的大门,就感受到了一种不输星级酒店的豪华。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装修风格,乡村风、现代风、异域风,风格虽不同,但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且舒适度极高。位于净月高新区的常安驿站度假山庄、位于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天定山民宿酒店、位于公主岭市的玫瑰山旅游度假风景区等,同样以住宿标准高见长。如此的舒适感,让游客不得不爱。

  “网红”景点的增多同样是乡村游能够吸引越来越多游客的原因。近日,位于九台区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的“万亩稻田”景观让记者倍感惊艳。站在观稻平台上,远望稻穗随秋风起舞,金灿灿的波浪令人心旷神怡。“去别的地方看花海,来红光村看稻田!”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九台区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还建设了红光村村史馆和稻文化展厅,修筑了木栈道、玻璃栈道,并在270公顷的稻田中打造了稻苗字和稻苗图画等稻田景观,供游客观光。

  莲花山花海、吉林家特研学基地的玉米迷宫、部分采摘园里精心布置的向日葵背景墙……如今,置身乡村,迷人的风景随处可见,似乎每一处都可以作为自拍背景、打卡之地。

  民宿研学文娱活动 乡间文旅项目不容错过

  为了迎接十一长假,让慕名前来的市民及游客不虚此行,坐落在乡间的各类游玩项目都已经做足了功课,准备了不少精品活动,为游客打开乡村游的新模式。

  坐落于净月高新区新湖镇新兴村的慢山里研学营地既有乡村风情,又有很强的功能性,很适合研学、拓展训练、团建、亲子游等休闲活动。此次长假期间,慢山里研学营地为广大亲子游客准备了丰富的双节亲子主题活动,既有庄严的升旗仪式,也有制作月饼、捏制兔爷、DIY灯笼、手工皮影、水稻收割、五谷画、植物敲染、草编、昆虫旅馆、中草药香囊等特色实践活动。

  农安第六届马文化旅游节于25日开幕,激起了人们对马文化的兴趣。不少市民想在假期里骑骑马,亲近大自然,位于农安县的剑鹏国际马城旅游度假区就是不错的选择。该景区在节日期间将为游客开放矮马体验、小动物观光及喂养、飞镖游戏等项目。景区内还有烧烤区、露营区,15个霍比特小矮房供游客用餐、休憩。

  此外,庙香山风景区的水幕电影节、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的“金秋梦之夜,炫彩灯光节”、双阳区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均值得广大市民、游客前往参加。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