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农民,用知识改变黑土地。9月26日,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和第二届全国最美农技员代表颁证仪式上,舒兰女孩蔡雪再次捧回美誉。

  据了解,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和第二届全国最美农技员代表颁证仪式在丰收节主会场山西运城举行。在这个庆丰收、迎小康的日子里,蔡雪作为“全国十佳农民”之一成了理所当然的主角!

  蔡雪,出生于舒兰市白旗镇松江村,2013年毕业于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2014年返乡创业,现任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舒兰市吉米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蔡雪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业领域创业者代表,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她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汇报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提出了完善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机制的相关建议。

  在蔡雪的蓝图中,产品品质是永恒的追求,她希望重点打造“智慧种植+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的发展模式,比如在稻田里修建观景玻璃栈道和木质栈道,稻草做成的神农氏、龙王、神龟、牧童零星点缀在田间,增强观赏度。她还开放了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有机农场,在虾蟹成群、稻鸭共生、鸟飞鱼跃、碧水蓝天的自然生态景观中,举办春播时节的插秧活动,连接城市和乡村、市民和农业,让人们的乡愁找到实实在在的载体。

  蔡雪的事业助力着舒兰的农业三产融合发展,许多传统农民通过培训转型成了新型职业农民。近年来,她带动数十位农民工返乡创业,拥有入社会员50户,辐射社员150户,种植面积近200公顷,占当地村镇水稻种植总面积的90%,合作社农户的工资性收益近百万元。2020年,蔡雪还计划再吸纳社员150户,拓展新基地1500亩,带动周边村镇发展,在产业融合发展路上让农业更兴、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好。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为农村发展的“强心针”,在蔡雪看来,新型农业早已摆脱了曾经“靠天吃饭”的命运,依靠技术、市场和人才将赢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6年来,蔡雪作为一名90后新型职业农民,成功展示了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走绿色有机水稻生产加工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科学可复制发展之路。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