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晚11点,在高速公路白城南出口,警车红蓝警灯闪烁、民警列队整齐划一,翘首以盼战友凯旋而归。白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在此地举行欢迎仪式,迎接辗转京沈两地2000多公里的专案组民警胜利而归。

  原来,早在2000年7月5日,白城市民赫某与迟某因个人矛盾发生口角,赫某持刀将迟某刺死后潜逃。案发后,白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但赫某仿佛“人间蒸发”了。

  20年来,经开分局始终没有放弃对赫某的抓捕工作,办案民警想千方、设百计,穷尽各种手段措施,却始终难有突破。多年来,侦查人员换了几茬,案件却始终未能告破,成了压在几代公安肩上沉甸甸的包袱和心中遗憾。

  2020年,随着“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白城市公安局再次启动命案积案卷宗,将“2000·07·05”案列为重点案件攻坚。经开分局抽调大量警力从海量信息进行筛查过滤,通过多角度进行交叉分析研判,民警成功获取了一个疑似赫某的出行线索。

  通过对线索深入研判,办案人员循线追踪,逐步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于9月14日从北京市运货前往沈阳市的重要线索。随后,经开分局立即安排警力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实施拦截抓捕。然而,犯罪嫌疑人并未如期前往沈阳市,其他关联信息也一度中断。

  经深入分析,专案组民警连夜又从沈阳市直接奔赴北京市进行抓捕。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9月16日中午,侦查员几经辗转波折,在北京市房山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赫某成功抓获。经现场突审,赫某承认了20年前杀人逃亡的犯罪事实。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