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野生蘑菇的采摘销售期,为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9月17日,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秋季野生蘑菇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审慎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由于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急性贫血、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此外,目前尚无简单易行的野生毒蘑菇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审慎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进而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州市场监管局提醒,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尤其是熟悉的野生蘑菇,应尽量选择到正规商超、农贸市场选购人工种植的可食用蘑菇。

  各类食品经营单位要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人工种植蘑菇也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在野外作业的工地食堂更要严禁任何人员将采摘的野生蘑菇在食堂进行加工食用,严禁将来路不明,存在安全风险的食材带入集体食堂,要保证各种食品原料来源合法规范。

  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提示,如在外就餐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餐饮服务单位一旦发生毒蘑菇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告知相关部门。此外,广大消费者如发现生产经营野生蘑菇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请尽快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来源:延边新闻网 延边晨报记者:金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