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过不懈努力,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最强追逃组在深圳市罗湖区将潜逃21年之久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张某国抓捕归案。

  医院门前行凶后神秘消失

  1999年12月25日,梨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警情,在郭家店镇医院内,一男子因与对方发生口角,用尖刀将对方扎伤致死。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侦查,确定蔡家镇张某国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民警立即对其开展抓捕工作,但受当时条件所限,一直未能找到张某国的落脚点,从此张某国就像人间蒸发一般,杳无踪迹,案件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21年来,虽经岁月更迭,人员交替,但刑警大队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张某国的追捕。“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后,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再次将张某国列为重点追捕目标。

  紧盯一条线索发现端倪

  专案组成立后,立即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研判,排查走访“消失的”张某国所有亲属及社会关系,全力开展攻坚工作。但案发已经长达21年之久,仅凭现有的信息,想要抓捕张某国无异于大海捞针。

  在攻坚克难之时,专案组成员顺着张某国成长履历详细摸排其痕迹,经过对十多个单位部门走访排查,终于提取到张某国的一条重要信息,经过无数个夜晚的奋战,警方发现张某国姐姐张某琴先后多次与海南省三亚市一男子有联系。专案组紧抓这一线索深挖细查,发现这名叫罗某安男子有重大嫌疑,罗某安很可能就是潜逃多年的张某国,现生活在深圳市罗湖区。

  最强追逃组千里奔袭擒凶

  8月9日,专案组一行六人组成追逃小组,连夜前往深圳。到达深圳后,民警顾不上舟车劳顿,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对罗某安展开侦查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确定罗某安即为潜逃21年之久的张某国。

  同时,追逃民警还查清了张某国在深圳罗湖区活动轨迹。为确保抓捕万无一失,追逃小组在罗某安经常出现地点进行蹲守,静待时机。

  8月11日8时,民警在深圳市车站停车场内成功将欲下车接站的罗某安控制,经突审,罗某安交代了自己原名为张某国,于1999年在郭家店镇故意杀人后畏罪潜逃至今的犯罪事实。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潜逃了21年之久的张某国已被安全押解回梨树县,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