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驾车想要从环岛内驶出时,右后方突然出现了一辆车,通过后视镜观察,你发现这台车已经减速了,于是你打算继续并线驶出环岛,可车头刚压线,“咣”的一声,被后车“追尾”了,你下车一看,对方前保险杠已经掉了,咋办?报警吧!警察来了,判定你全责,虽然走了保险,但你心里仍然犯嘀咕,“后车明明减速让行了,怎么还会撞上我呢!”

  其实,你是被人恶意“碰瓷”了!近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大队民警破获了一起环岛内驾驶机动车故意“碰瓷”案,嫌疑人孙某军正是利用他人驾车驶出环岛之际,驾车进行“碰瓷”的惯犯,目前孙某军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出环岛被撞车主怀疑被“碰瓷”报案

  今年5月,绿园交警大队接到驾驶员许某报案,许某表示自己驾车经过景阳广场时,被一辆车牌号为吉A07K73的白色轿车“追尾”了,由于他当时正在并线驶出环岛,追尾车辆无责,但许某感觉事有蹊跷。

  据许某介绍,当时他打了右转向灯准备驶出环岛,在倒车镜中,看到一辆白色轿车从后方行驶而来,他就降低了车速,可是很快通过后视镜发现,这台白色轿车也减速了,于是许某继续驾车驶出环岛,可刚一转头,后车就撞了上来。

  发生事故后,许某看到白色轿车左前方保险杠脱落了,对方驾驶员提出私了,要1000元钱,许某并未同意,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认定许某全责。

  “许某认为对方是专门在环岛内‘碰瓷’的,但苦于没有证据,希望警方能够对白色车展开调查。”办案民警吕景峰介绍。

  两年内10余次出险均发生在环岛内

  在得到该线索后,吕警官立即赶到保险公司调查,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一家,这台车辆就出了十余次保险,每次交通事故车损不大,都是按照简易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进行处理的,且均为无责方。

  吕警官立即察觉到该车存在重大“碰瓷”嫌疑,马上将此情况向大队领导汇报,大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事故科牵头的工作专班侦办此案。经过调查发现,从2018年开始,白色轿车车主孙某军开始在全长春市内的环岛进行“碰瓷”。

  “事故地点涉及长春各个区,生态广场、南湖广场、世纪广场、景阳广场、新民广场都出过险,通过从保险公司调取的出险记录,我们与事故的赔付方逐一取得了联系,所有司机都觉得事故非常蹊跷,因为没有证据,所以也就没有进一步追究,都是自认倒霉了。”吕警官表示,随着调查的展开,疑点越来越指向孙某军“碰瓷”。

  在掌握情况后,吕警官联系上了孙某军,但孙某军以疫情为借口,称自己在蛟河老家,并不配合调查。

  今年8月,吕警官将孙某军“碰瓷”案件移送至绿园公安分局普阳街派出所侦办。

  嫌疑人承认自己多次“碰瓷”

  8月末,绿园公安分局普阳街派出所民警经过三天的蹲守,将孙某军抓获,在充分的证据面前,孙某军承认了自己“碰瓷”的犯罪事实。他供认,由于“碰瓷”较为隐蔽且不易被发现,就经常在早晚高峰时段在环岛广场内圈连续绕行,发现有车辆变换车道或驶入广场时,就故意加速碰撞其它车辆,制造对方全责的交通事故。

  目前,孙某军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交警提醒: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警惕

  “碰瓷”骗保案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令人深恶痛绝。嫌疑人往往熟练掌握交通法律法规,找时机,掌握“技巧”制造交通事故,隐蔽性强,不容易侦破。

  防范各类“碰瓷”骗保案件,首先是自己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法规能让自己最大程度规避此种“碰瓷”骗保的侵害;第二,警方建议广大车主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有了行车记录仪的全程记录,比双方描述的现场情况清晰很多,不管是发生交通事故还是被“碰瓷”,它都是一个有利的证据;第三,在变道过程中切记不要猛打方向,缓慢行驶可以让你对周围情况观察更全面,以免其他车辆故意在此时加速冲撞进行“碰瓷”骗保;第四,一定要提高警惕,当受到疑似不法侵害时,应第一时间报警处理,不要选择私了,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