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涉案金额高达3亿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抓获嫌疑人25人,扣押涉案资金300余万。

  今年4月,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民警接到举报,辖区一女子资金流异常,于是,办案民警对其展开秘密调查。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发现,这名叫刘某霞的女子使用一款APP软件,四处拉拢会员已达9400多人。

  4月14日,警方经深度研判之后,让刘某霞传唤到办案区。

  警方在刘某霞所用手机上发现,她参加了投资“中非国际矿业”虚拟货币APP软件,这款软件打着“一带一路”项目旗号,通过拉拢会员,进行虚拟货币投资返利,是典型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由于证据确凿,犯罪嫌疑人刘某霞交代了全部过程及上线。

  经调查民警发现这款APP软件的服务器在境外,客服部、技术部及主要组织者、经营者分布在全国各地。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客服部、技术部分别在山东省泰安市和陕西省西安市,7名组织者、经营者在广西南宁、辽宁省盘锦市、山东省泰安市等地。

  该诈骗犯罪团伙编造某国际数字货币虚拟投资项目,开发虚假国际投资软件,通过引入传销手段宣传洗脑、大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曲解国家相关政策等,利用网络上社交软件进行宣传推广,引诱受害人走入他们的新型诈骗手法圈套,涉案资金已高达3亿多元。

  由于是新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此类案件隐蔽性强,侦破难度极大,对办案民警业务性要求较高。梨树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全力攻坚。专案组赶赴陕西西安、山东泰安实地侦查。

  侦查过程中,该团伙反侦察能力极强,经常更换服务器和作案窝点,办案民警为了盯住一个窝点需要蹲守几天,难度超出了想象。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民警终于摸清了“客服部、技术部”位置和成员框架。

  6月5日,梨树警方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分赴陕西西安、山东泰安、广西南宁等地同时展开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当场扣押涉案各类电子设备200余套;扣押伪造书籍3000多套;扣押伪造国家机关证件300多个;扣押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该案已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境外主要犯罪嫌疑人已上网通缉,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