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对全县未破命案积案进行再梳理、再研判,于8月29日,成功侦破“1992年孙某才持枪杀人案”。

  28年前持枪杀人后销声匿迹

  1992年2月8日18时许,梨树县石岭镇姜家洼子村二社村民辛某与辽宁省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村三社村民孙某才因琐事发生口角并发生肢体冲突。当晚20时许,孙某才持自家的猎枪前往辛某家准备对其行凶,辛某发现后逃跑,孙某才追至姜家村二社屯中乡路上开枪将辛某杀死。案发当晚,孙某才带领其子孙某田逃跑,从此销声匿迹,一直未被抓获。

  永不放弃精神让案件取得突破

  案发后,梨树县警方多次对该案件进行研判分析,但始终没有突破。今年初,梨树公安组织多部门精干警力成立命案攻坚组,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在研判“1992年孙某才持枪杀人案”时,因该案案发至今已有28年之久,攻坚组决定从“携子潜逃”这一线索入手,对嫌疑人孙某才的儿子孙某田进行查找。

  攻坚小组到达黑龙江省七台河市

  8 月11日,攻坚组到案发地姜家村进行实地走访摸排时,一位村民向警方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线索,孙某才案发后可能逃跑至内蒙古与黑龙江一带。

  据此线索,攻坚组经深度研判,发现孙某田极可能居住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某煤矿家属楼。警方第一时间赶赴黑龙江省进行实地侦查,在经过14天的异地侦查、摸排蹲守发现孙某田确实在此地生活,但未发现孙某才的活动轨迹。为此,警方分析可能出现的两种结果:一是孙某才被孙某田藏匿他处;二是孙某才已经死亡。

  开棺验尸尘封28年案件告破

  8月26日,案件侦破时机成熟,攻坚组决定对孙某田进行抓捕,成功将其在家属楼内抓获。经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孙某才在1992年案发后携孙某田逃跑至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塔尔气镇,并在当地以打渔为生。1999年孙某才在于打渔过程中不慎溺亡,后土葬在塔尔气镇五道沟半山坡处。

  攻坚组立即带领孙某田连夜奔赴内蒙古,在孙某田指认下找到其父亲的土葬坟墓,法医提取相关检材后,经鉴定,墓中所葬的正是1992年持枪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才。

  至此,四平市梨树县石岭镇姜家洼子村“1992.02.08”孙某才持枪杀人案宣告侦破。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