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吉林省第三批支援萨摩亚医疗队部分队员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平安抵达长春。记者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萨摩亚边境封锁,下一批医疗队无法抵萨进行轮换交接,队长王永刚决定继续坚守,其余队员回国休整。

  据了解,中国(吉林)援萨摩亚医疗任务为期2年,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四家医疗机构分担。医疗队每6个月进行一次轮换。中国(吉林)第三批援萨摩亚医疗队由吉大中日联谊医院6名医生组成,他们于2019年8月9日抵达萨摩亚开始展开医疗援助工作,按计划应于今年2月初返回,但因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医疗队推迟了回国计划,就地参加抗击疫情行动。援助期间,他们共完成门诊量6000余人次,会诊1800余人次,手术450余例,病理报告2000余份,海外转诊会议及多学科综合会诊20余次,义诊4次等。

  此外,他们还通过临床带教、共同手术、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班等形式,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医疗技术,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萨摩亚爆发麻疹疫情,医疗队在坚持临床工作的同时,还通过萨摩亚相关媒体、义诊、制作英文版麻疹防控问答手册以及发放必备防护物品等方式向公众宣传麻疹预防知识。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医疗队全程参与当地防疫工作,多次通过视频分享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他们不仅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表扬,还受到了当地使馆的表彰,出色地完成了此次援外医疗任务。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