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0名支援新疆医疗队队员结束休整归家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0名支援新疆医疗队队员结束休整归家

  9月3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0名支援新疆医疗队队员结束休整归家。当天,医院也在8号楼1楼大厅举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新疆医疗队欢迎仪式。

  同事早早等待 迎接英雄回家

  英雄们结束休整当天,吉大一院二部检验科工作人员们手拿气球早早等在了仪式现场。“我们是来迎接我们科的曹扬的,在新疆工作了一个多月,可算是回来了。”吉大一院二部检验科主任艾清说,接到要去支援新疆的消息时很匆忙,“我知道消息后,就在我们的工作群里发布了消息,曹扬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的技术水准过硬,也是党员,所以我们最终派她前去新疆。”

  艾清说,曹扬在新疆的这段时间,科室的同事都很关心她的情况。“她在那面的工作很忙,我们既想问问她情况,又怕耽误她工作。”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曹扬的爱人也是吉大一院二部检验科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妻子当时定下来要去新疆时,我虽然担心,但能理解她身上的责任,对于支援的事儿,我家人都是无条件支持的。”

  回忆起在新疆的经历,曹扬说自己刚开始去的几天很不适应,“我家的孩子比较小,去了之后非常想家,但是适应了几天后忙得都没有时间想他们了。”时隔一个多月,再次见到家人,曹扬觉得格外开心,“接下来我们还会在家中休整一段时间,我要利用这个时间好好陪陪我的家人。”

  市民路过一起参加欢迎仪式

  “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看得我都有点想哭。”9月3日,长春市民杨女士和朋友恰好到吉大一院办事,在路过仪式现场时,停下了脚步。“我们早上来时就看到这挂了一个大条幅,说是支援新疆医疗队凯旋了,我们就想着在这一起欢迎他们。”杨女士觉得,虽然医疗队的队员们是医护人员,但是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也是自己家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他们能在最危险的时刻冲在前面,作为市民,我很敬佩他们,所以我们就自愿地在这欢迎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市民的温暖。”

  儿子特意为妈妈准备小惊喜

  欢迎仪式刚结束,医疗队队长曲林琳11岁的儿子何贤钊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今天因为台风,我们学校放假了,我才能和我弟弟、爷爷奶奶一起过来接我妈妈回家,要不这个时候我还在学校上学呢。”何贤钊说。他的弟弟两岁半,看到妈妈后一直抓着妈妈的腿,“我妈妈刚走时,弟弟在家天天哭,过了几天好像适应了才稍微好一点,再看到我妈妈,可能又忍不住了。”虽然年纪不大,但何贤钊看起来像个十足的小男子汉,“我妈妈走了这么长时间,我特别想她,为了欢迎她回家,我在家还给她准备了一个小惊喜。”

  何贤钊说,他自己在家写了一个小程序,“我在家的门口处放了一个东西,我妈妈回家踩在上面后,家里就会有一些变化,但是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个东西,不过我觉得我妈妈一定会喜欢。”

  共检测标本334760人份

  欢迎仪式上,曲林琳也对医疗队在新疆的工作做了汇报。“我们这支医疗队共有20人,除了吉大一院的10人外,其他的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长春市传染病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以及吉林市人民医院。”曲林琳说,7月19日15时,吉林省支援新疆检验检测队抵达新疆乌鲁木齐,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就投入到了工作中,“我们是唯一一支下飞机即投入实验室改建的医疗队,在国家卫健委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连夜完成实验室改建,24小时内开始核酸检测。为了追赶进度,大家争分夺秒、优化流程,超负荷工作,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是汗流浃背,湿透了又干的衣服和鞋,还有被磨破的额头和鼻梁。防护服下的坚守,换来的是不断超越的检测能力,卫健委领导称我们是一支‘有冲劲儿的队伍’。”曲林琳说,在新疆期间,医疗队共检测标本334760人份,“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检测任务,并用周密系统的专业培训,在新疆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核酸检测队伍,留下了技术的种子。”

  说起队员们在工作中的表现,曲林琳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大家都没有任何的怨言,心拧在一起往前冲没有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也很感谢队员们的辛苦付出。”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