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初以来,农安县烧锅镇内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群众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农安县公安局烧锅派出所立即对此案展开侦查,并发动驻村辅警走访摸排、布控,利用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并加强防范。

  就在侦查过程中,2020年8月初,烧锅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村民住宅接连被盗。民警在被盗住户家墙上居然发现盗贼留字——“真穷,带钱就给你扔点了!”民警经过勘察发现被盗居民家附近有摩托车车印,初步判断盗贼可能骑摩托车逃走的。民警调度驻村辅警对线索进行走访调查,大范围调取周边及附近录像,对有前科人员进行排查,分析盗贼年龄、心理及作案特点。

  2020年8月20日14时许,烧锅派出所再次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家中被盗。所长宋立志立即对现场进行勘察,根据现场线索确认应该是同一人所为,经大范围调取监控,发现一名身穿黑色衣服、黑色裤子并骑摩托车的男子有作案嫌疑。民警连夜调取沿途录像,一帧帧回看,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到烧锅镇街道后向南行驶失去踪迹。经过多次努力,终于截取到盗贼相对清晰的画面并确定体貌特征。

  2020年8月21日10时,派出所部署抓捕工作,全体民警分工协作,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点设卡堵截。副所长李伟在烧锅到大岭之间乡路卡口发现一名男子在路边来回张望,形迹十分可疑,旁边放一辆蓝色摩托车,其穿着与视频监控中嫌疑人一致,民警随即将其抓获。

  经询问,该男子自称孙某,民警在其身上搜出人民币5000余元及金戒指两枚,孙某称这些钱是自己的,不承认自己盗窃的事实。最后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孙某如实供述了在烧锅镇境内多个村屯实施19起入室盗窃的违法事实,他承认盗窃黄金首饰共计60多克,变卖后获利24000多元,共盗窃现金6000余元。孙某同时交代2020年8月初流窜到公主岭市怀德镇入室盗窃案件2起。民警在其家中查获大量赃物,民警依法对孙某盗窃的赃物进行扣押。

  目前,嫌疑人孙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