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小区里充电桩将成为“必备品” 新华社发未来小区里充电桩将成为“必备品” 新华社发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长春街头也随处可见悬挂绿色车牌的新能源汽车,街上的公用充电桩也逐渐多了起来。但是最近有一些市民致电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反映他们想在自家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却在物业公司处“卡壳”,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对此,长春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核实。

  市民

  只能在公共充电桩上充电

  市民刘女士家住棠棣小区,前段时间她刚刚换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我当时想法非常简单,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加上我刚好有换车的需求,当时就花了30多万元买了一辆油电混合动力汽车,4S店赠送充电桩并且可以替我安装。”刘女士说,“我想在地下停车位旁边安装充电桩,在和物业公司沟通的时候对方就是不同意。”

  于是,刘女士每天晚上不得不先把车停到家附近的一个公共充电桩的停车场里,使用快充功能花半小时把电充满才能回家。“除了浪费时间外,在外面充电的费用也要比我们自己安装充电桩贵很多,我每次充满电大概需要30元钱左右,这其中至少有一半左右的服务费。”刘女士说,“如果我能在停车位上充电,可以选择定时在零点充电,那时候充电费用最低。”

  为了解决安装充电桩的问题,刘女士拨打了12345市长公开电话,社区的工作人员为物业和刘女士进行了调解,但物业公司的回复依旧是“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安装充电桩。”

  刘女士说她咨询过亲友,很多小区都是同意业主安装充电桩的。“毕竟我们的私人充电桩用的也是220伏的民用电,不像是公共充电桩用的是380伏的高压电,能有什么风险呢?”刘女士不解地说。

  市民王先生家住豪邦香缇公馆,他在7月份花费40余万元购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

  在安装充电桩时,王先生也遭遇了和刘女士类似的问题,物业公司不同意。“对方说是有安全隐患。”王先生很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