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饭呢,这么香?”曲岩刚走进62岁村民孟凡文家的院子,就闻到了屋里飘来的饭菜香味。孟凡文闻声,赶紧出屋招呼她:“快进来,快进来,你嫂子刚炖上小鸡,一会儿就好。”“别忙活了,我就寻思过来问问,我后天去市里,要捎什么吗?”曲岩走进屋里,跟孟凡文拉起了家常。

  曲岩,白城市传染病医院党办主任,2016年1月被选派到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那尼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她眼里,“村民的事儿,件件都是大事”。

  孟凡文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伴患有乳腺癌,他也有慢性病,孩子还在外地,日子过得艰难。可自从曲岩来了,他们的日子发生了变化。曲岩不仅帮他们联系了医生定期免费到家看病,还带着他们一起搞庭院种植脱贫。“现在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去年黏玉米卖了3000元,大鹅卖了2000元,我家庭院做得够标准,又分了2000元,村里蔬菜大棚项目分红还得了3000元,这都是曲书记的功劳啊!”孟凡文满面笑容地说。

  在那尼哈村,走户调研、申请项目、庭院种植、化解矛盾、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曲岩的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却又始终有条不紊。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在旁人眼里对工作有干劲、对群众有热情、懂农业又肯下力气的第一书记,其实是“半路出家”。

  4年前,曲岩刚到那哈尼村时,吓了一跳,没想到村子这么穷。她说:“看到他们过的穷日子,我就暗下决心,无论多难,一定要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为补齐短板,曲岩一边请教农业专家,一边到网上查找信息,自费参加很多培训。她将学到的知识和那尼哈村的实际相结合,找到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扶贫思路和举措。

  为更好开展各项攻坚活动,曲岩组织成立了一支以包保部门60名党员干部为核心的攻坚志愿者队伍,帮村民干农活、清洁庭院、资助残疾人和贫困户。

  “脱贫攻坚的关键就是要用项目带动村民致富。”曲岩说,为了找到适合且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她带领班子先后考察了6个乡镇10余个项目,又征求村民代表意见,终于在2016年7月确定并成功申请了蔬菜大棚示范园项目和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项目。她不仅协调各包保部门为蔬菜大棚扩建项目争取扩建资金40万元,还为养殖合作社争取转产资金16.5万元。现在,这两个扶贫项目,每年可以为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500元。

  脱贫致富的项目有了,曲岩和村干部又开始为增加村集体收入进行谋划。在洮河镇政府的支持下,那尼哈村争取到了符合本村村情的“乡土韵味生态园”项目。开园后,作为第一书记的曲岩还为生态园和农家小院代言,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拓宽销路,增加收入。

  “曲书记来后,我们村发生了大变化。地里通电了,再也不用人工拉水灌溉;路灯点亮了,大家伙儿的心也跟着亮了。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村民仲启印感慨地说。

  近年来,那尼哈村的变化人人可见,改造危房144户、改造自来水管道1.8万延长米、新修入村柏油路4公里、户户通水泥路7.9公里、安装路灯280盏、修居民住户围墙1.52万米、安装大门273个、安装室内外卫生厕所273个……

  经过3年的日夜奋战,2018年末,那尼哈村退出了贫困村的行列。但曲岩并没有就此止步,她说:“脱贫不是终点,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才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曲岩将继续带领村民建冷库、注册特色农产品品牌……对于未来,她满怀信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毕雪 张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