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

  联系不到之前的老板

  记者通过李先生提供的对方给的电话,尝试拨打,结果显示电话关机。记者又尝试添加微信,搜索后名称显示的是“财务客服”,记者添加后没有成功。李先生向记者又提供了一个座机号码。

  记者打通后对方回复称:“6688影楼当时在红旗街那个店,之后搬到了活力城,店名叫‘新奕年华儿童摄影美学馆’,之后在活力城这个店刚干没两个月,由于疫情原因,对他家来说影响挺大的,老板就不打算做了。他就联系到我们照相馆,意思自己这边有600个单子,希望这600个单子转到我们照相馆来帮助他拍摄,我们当时也是签合约了。但是像他之前很早的订单,还有一些是店里会员的充值,这些费用应该由这个老板来负责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李先生这个单子应该不是属于这600单里的合同,应该找之前的老板要,因为我们也是今年5月份才签完合同开始运营的。”

  记者询问该商家,怎么联系上6888影楼的老板,该商家给的联系方式经过记者核实,和李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相同。据该商家介绍,6688影楼的老板前期给顾客和会员退了20多万元,后期的事就不太了解了。

  消协

  谨慎交付预付款项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她说:“必须得找6688影楼原老板才能解决此事。”她表示:消费者在影楼交了预付款,但是由于还没有使用该权限,该影楼直接关门了。作为商家有两个方面的义务:第一是履行拍照的承诺,第二就是给退款。但是就目前这个状态,想正常履行拍摄义务是不太可能了,因为老板失联了。但是,这个摄影机构必须承担相关的退款责任,实际等于该摄影机构已经完全失信了,或者可以说是违约了。收钱了却没有提供服务。现在既然是关门了就应该把钱退给消费者,这是商家应该尽的最基本的责任。

  钟萍说:“每年因为预付款所出现的问题很多,尤其在服务领域,比如美容、洗车、装修、健身、教育培训等,每年我们消协都对此作很多提示。大部分纠纷涉及的原因有关门、违约、服务质量差等,消费者想要退款却找不到商家,就会引发各类投诉问题。”

  钟萍表示,“今年赶上疫情,疫情期间有些服务根本没办法履行,所以就涉及消费者退款的问题。现在很多商家越干越精明,设置了很多门槛,目的就是把消费者拴住。不光是商家跑路的问题,还有消费者可能会遇到一些服务质量差等问题。”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前一定谨慎交付预付款项。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禹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