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密麻麻的虫子 视频截图密密麻麻的虫子 视频截图

  近日,长春市中海国际社区御峰小区业主的生活被一群“不速之客”打乱了,8月初开始,从小区西侧围墙外不断爬入大量的黑灰色甲壳虫,小区的草坪、道路、墙体甚至楼道里都出现了大量的甲壳虫,让业主和物业方面都非常苦恼,很多市民乃至物业最终不得不拨打长春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求助。

  怕虫:

  满地甲壳虫让人犯了密集恐惧症

  业主陈萍(化名)告诉记者,她家住在中海国际社区御峰D区,从8月初开始,业主们发现从小区西侧的栅栏外不断有黑灰色的甲壳虫爬到小区里。“我们开始也没太在意,但是后来虫子越来越多,非常密集,开始是在小区的草坪里、道路上,甚至楼道里都出现了虫子的踪迹。”陈萍回忆说,“我家在这儿住好几年了,以前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陈萍说,在最严重的那几天,小区里的虫子密度特别大,几乎每平方米都能有百八十只虫子。“爬来爬去的,特别吓人,害得我密集恐惧症都犯了,每天出门都是硬着头皮走,目视前方,决不低头看,否则就浑身起鸡皮疙瘩!”陈萍无奈地说。

  业主们发现,虫子是从小区西侧“入侵”,不少业主特意到外面去追本溯源,最终他们在伊通河西岸的一条壕沟内找到了源头。陈萍表示,他们去查看时,还有很多虫子往外爬,穿过一条草坪后进入小区。

  让业主们苦恼的是,他们不确定这些虫子是否有攻击性,或者是否在身体上携带不确定的病菌。“我们没听说谁被虫子咬到过,但是我邻居说,小区里有狗被这些虫子咬到了。”陈萍说,“我们没有办法,一方面尽可能减少外出和室外活动,另外那段时间很多业主都不敢带孩子出门。”

  此外,业主们担心,如果这些虫子不能及时控制住,他们可能在小区的草坪或者土地上产卵,待到将来会有更多的虫子滋生,影响他们的生活。

  烦虫:

  物业无法从源头消杀 只能求助12345解决

  苗女士是该小区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虫子“入侵”的那段时间,他们接到了无数业主的来电求助。“虽然我们对杀虫方面并不专业,但是为了业主负责,我们也用了各种能买到的杀虫剂,在小区内进行消杀。”苗女士说,“这个情况不光是对业主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连我们办公室里都出现了虫子,还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办公。”

  苗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物业方面已经尽力消杀,但是若不从源头上控制虫子,他们的努力也是无济于事。“但是因为源头位于小区外部,我们也无能为力,就只能向12345市长公开电话求助。”苗女士说。

  在8月上旬,长春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就接到了该小区多名业主的求助。记者获得了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在一条方砖甬道上,密密麻麻的细长灰黑色甲壳虫在四处爬动,几乎每走一步,都能踩到虫子,看起来让人非常不舒服。

  “虽然我们不知道最后是哪个部门处理的,但是这段时间,小区里的虫子不见了。”陈萍笑着说,“非常感谢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要感谢前来杀虫的工作人员,我们出门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灭虫:

  伊通河管委会: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前去现场杀虫的是长春市伊通河管委会安排的工作人员。1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伊通河管委会办公室调研员国徽,她表示,因为伊通河在长春市流域较长,所以在管理上也存在和兄弟单位有交叉的情况。“严格来说,事发地点并非在我们的属地管辖范畴。”国徽说,“但是如果我们把12345转派来的市民求助件退还回去的话,需要一定的周期,可能会影响问题的解决,也会影响市民出行,因此对于这类的求助件,只要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范畴,即便不在我们的管辖范畴,我们也尽可能去解决。”国徽告诉记者,她第一时间联系伊通河管委会的园林部门,争取尽早从源头解决虫子“入侵”小区的问题。

  伊通河管委会园林处的工程师宿鹏鲲告诉记者,目前伊通河两岸的园林养护及环卫工作都是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在接到市民的求助后, 他马上联系了园林养护公司的工作人员赶赴源头,对虫子进行消杀,整个消杀工作非常顺利,目前附近的虫子非常少了。

  “这些甲壳虫大量出现,应该是最近气温较高,加之一直没有降雨,导致地表温度较高,对虫子的生存造成一定影响,才导致的大量迁徙,给市民生活造成了困扰。”宿鹏鲲说。

  这些问题受关注度最高

  下面我们回看一下,此前一周长春市民关注的热点有哪些。

  此前一周,市长公开电话全口径受理市民有效反映19653件,环比下降5.31%。市民反映最为集中和突出的问题为:噪声污染、占道经营、物业服务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供水,上述5个问题占受理总量的31.43%。其中,上升幅度最快的问题分别为:工商活动问题环比上升34.35%,违章建筑问题环比上升12.33%,土地资源管理问题环比上升9.46%;降幅最大的行业分别是:供水问题环比下降12.99%、环境卫生问题环比下降10.71%、交通秩序问题环比下降6.42%。

  在民生要素保障方面,供水问题683件,供电问题129件,供气问题145件,市民的反映较为平稳,与上周基本持平。

  这些问题有了重要进展

  因为此前降雨较少,农安县三盛玉镇村民希望能够人工降雨。农安县政府回应称,关于人工增雨问题,由于布控地点是由市局统一调度,且应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增雨地点,县里并无人工增雨权限。目前,三盛玉镇政府已组织群众拉水抗旱,调拨抗洪水泵四十余个用于抗旱井、群众个人井抽水灌溉。

  有市民反映“花小猪打车”运营平台在长春市未获备案审批的情况下派车接单的问题。市交通局回应称,综合执法支队于2020年8月4日和2020年8月6日先后查扣“花小猪”APP平台违规派单车辆11台。下一步,将通过线下查扣违规车辆和约谈途途网约车平台方式,对平台向不符合网约车营运资质的车辆派单行为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