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42岁长春母亲割肝救女 吉大一院70多名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东北三省首例人工血管重建下腔静脉及肝中静脉右半肝活体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16岁对于一个少女来说正是花季的年龄,然而对于16岁的长春高二女孩小桐(化名)来说,她正面临着人生的转折。不久前,小桐被确诊为肝脏占位性病变,肝脏处有一颗巨大的肿瘤,急需手术。

  妈妈的呵护术前和女儿相抵额头以示鼓励家人提前一天才告诉孩子真相

  8月10日早上7点,手术前,42岁的母亲于春波到病房看望女儿小桐,妈妈即将“捐肝”给自己,女儿心里五味杂陈。小桐患病后,只有活体肝移植才有康复的希望,但是肝源却成了问题。爸爸妈妈都想把自己的肝捐给孩子,小桐却始终反对,她怕爸爸妈妈有风险。后来经过检查,爸爸并不符合捐献条件,妈妈顺利通过检测。

  吉大一院肝胆外科病房,小桐正虚弱地躺在病床上,紧闭双眼,强忍着病痛说不出话。小桐

  的母亲于春波说,由于药物的强烈刺激,导致女儿严重呕吐,再过十几分钟,她就要进行手术,看着女儿坚强地与病魔对抗,于春波与女儿相抵额头以示鼓励。

  妈妈符合条件后就做好了给小桐捐肝的准备,也打算瞒着小桐,但是家人觉得手术后如果小桐发现妈妈不在身边会更着急,所以在手术的前一天告诉了孩子。

  天使的守护70多名医护人员全程待命手术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上午8点,手术正式开始,小桐和妈妈同时进行。为了保证手术成功,70多人的医疗团队也准备了几套方案。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努力,供体小桐母亲的右半肝,已经顺利取出,接下来将进行修肝。

  据了解,小桐将接受的是一台肝活体移植手术。母亲于春波告诉记者,能顺利安排上这台手术,还要感谢医院方面帮忙联系了多家基金会为她们提供医疗费的支持。起初,得知只有做肝移植手术才能救女儿,为了寻找肝脏源,于春波夫妻俩都毫不犹豫,要为女儿配型移植,最终,经过严格的检查,于春波与女儿配型成功了。

  手术中于春波将把自己的一部分肝脏移植到女儿的身体里,如果手术成功,母女俩也将共享一个器官,让生命得以延续。

  据介绍,手术最大难点在于人工血管重建下腔静脉及肝中静脉,这种手术在东北三省尚属首例。手术预计要持续12个小时,而且全程会进行网络直播。对于这台手术,吉大一院非常重视,术前召集相关医疗专家,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会诊。70多名医护人员全程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记者对话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首席专家、吉大一院副院长吕国悦揭秘手术:

  开创东北三省活体肝移植各项术式的突破

  “14小时,近70名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了博鳌外科时刻的活体肝移植的手术直播,也完成了感动春城的母女连心的爱心传递!”昨日22时,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首席专家、吉大一院副院长吕国悦发了一条朋友圈。

  这个手术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记者第一时间对话了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首席专家、吉大一院副院长吕国悦。

  这次肝移植手术和以往的活体肝移植手术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

  “今天这个手术是一名16岁的青少年,妈妈捐献的活体肝移植手术。这个肝移植手术和以往的活体肝移植手术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因为病情的原因,所以我们用人工血管替换下腔静脉和肝中静脉,这里需要一个很复杂的一个供肝的重建,在我们东北三省以前没有做过。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在东北三省不断开创活体肝移植各项术式的突破,今天是东北三省首例人工血管重建下腔静脉及肝中静脉右半肝活体移植手术。”

  孩子的病情如何?

  “孩子来的时候,病情比较复杂,我们医院包括国内的很多专家也一直在为这个孩子进行会诊,想采取一种对孩子比较合理的办法进行肿瘤的切除。孩子身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因为肿瘤体积比较大,所以压迫了一些重要的血管,那么常规的手术方式是无法切除的,比如说如果强行切除,可能会损害肝的重要管道,导致出现不可逆的医疗性的损伤,所以我们无法选择常规性的手术切除,然后我们考虑选择离体肝切除或者活体肝移植手术,但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这个术式对她来讲还不太适合,最后我们选择了妈妈捐献肝脏的右半肝活体肝移植手术。”

  术前准备工作有哪些?

  “这个手术从开始定性为活体肝移植手术,一直到我们走上手术台,大概用时两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进行很多的医学上的评估,伦理上的评估,又恰逢周六周日。我们非常感谢吉林省的医疗行政部门,尤其是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对这名患者的关注,我们在很多情况下走的是绿色通道,在这一点上,我们集合了医院所有的相关科室来给孩子进行了一个缜密手术治疗计划。今天这个手术是面向全国的同道进行直播,对于术者还有我们这个团队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但是因为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周密的部署,各个环节或者说各个比较危险的环节,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充分的预案。”

  幸运整个肝移植手术全部免费

  记者获悉,两周前小桐经门诊收治入院,她的情况正好符合“大众卓越慈善基金”儿童肝移植项目。

  “大众卓越慈善基金”儿童肝移植项目启动后,患有胆道闭锁、胆汁淤积性肝病、肝衰竭、肝脏肿瘤、先天性代谢病以及其他终末期肝病患儿,通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胆胰外一科对其家庭经济情况、患儿病情等多方面情况判断后,对于符合救助条件、且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就医的0-18周岁肝移植手术的贫困患儿就能享受到,手术治疗的医疗费用经各种政策性报销后,属于患者个人承担的部分,都由大众卓越慈善基金全额资助。医院在3天前为小桐申请了救助,这也就意味着该项目的全额资助下,小桐将免费在吉大一院接受肝移植手术。

  重生女孩预计三周左右就能出院

  伟大的母亲,为女儿捐出了自己三分之二、560克肝脏,昨日下午3点多手术结束,晚6点左右苏醒过来,目前母亲的身体各项指标正常,预计一周左右就能出院。小桐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观察康复,预计三周左右能出院。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刘暄 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