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老人拦停公交车后坐卡机上骂司机

  事发长春市一辆8路公交车上,车队认为司机没有过错,将颁发委屈奖

  近日,一段“老人与公交司机起冲突,坐在扶杆上破口大骂”的视频在长春市民间流传。视频中,老人情绪比较激动,嘴里一直在嘟囔,司机为了乘客安全已经停车。车内有些乘客看不过去,也对老人进行劝说。关于此事,记者昨日联系了事发的8路车队,车队通过调查监控认为司机没有过错,而由于事态没有那么严重,车队也没有选择报警。

  长春市公交集团北达公司8路车队党支部书记邹德伟说,事发在8月2日11时左右,当时公交车从东广场站正常行驶出三五十米后,一名老人从车的右前方跑来,在路上打开双臂,把车给拦停了。根据监控显示,老人上车后,司机就提醒老人这么拦车很危险,很容易被碰到,没想到这名老人却突然发火了,站在门口一直在说,而且越说情绪越激动。之后这名老人便干脆坐在车辆门口附近的卡机上面,双腿悬空用脚蹬着栏杆,语言带有侮辱性。

  司机见状为了安全考虑,便把车靠边停下来。邹德伟说,这名老人看上去60多岁,一直用语言攻击司机,而这个过程中司机没有使用不当语言,为了乘客安全也一直未启动车。这个过程中,一些乘客认为这名老人做得不对,也纷纷对老人进行劝说,之后老人情绪慢慢平复下来,最终被乘客劝下车去,车辆恢复正常运行。因老人之后没有再做出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并且事态也没有往严重方向发展,最终车队没有选择报警。

  邹德伟说,因司机在事件中没有过错,而且处理妥当,车队会对这名司机颁发委屈奖。委屈奖是公司单独设立的,司机每天面对这么多乘客,难免会遇到被乘客骂、被乘客不理解的情况,所以公司设立这个奖,会奖励司机一些奖金,以对司机进行鼓励。同时针对此事,公司也会对司机进行心理辅导,让司机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同时邹德伟也希望乘客们能够对公交司机多些理解,文明乘车。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 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