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上午,扶余市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借疫情销售口罩诈骗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范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依法追缴赃款退赔被害人。

  经法院审理查明,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2020年1月31日至2月14日,被告人范某利用广大群众急于购买防护口罩的心理,通过微信等社交手段向社会发布出售口罩虚假信息,签订虚假快递订单、给被害人退单及退款等方式,在骗取河南、江苏、宁夏、广东等15省、市、自治区50余名被害人货款近400万元后,并未将口罩发货,且所得赃款均被范某用于网络赌博挥霍。

  法院认为,被告人范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民合法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成立,遂作出上述判决。被告人范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被告人范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群众急需购买防疫物资的心理,大量骗取社会公众财产,最终落入法网,受到法律严惩。对此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的同时,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 法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