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研判和细致工作,奔赴广西南宁市、辽宁沈阳市两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成功破获了该市首例利用“嗅探短信”实施盗窃、诈骗系列犯罪案件。破案5起,扣押摩托罗拉C118主板50余个、主板分析模块14个、树莓pad嗅探设备四块、手机20余部等大量作案工具,涉案价值7万余元。

  4月至5月期间,丰满分局华山路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多起居民银行卡内现金被盗案件。案发后,办案民警通过调取被害人银行卡流水,发现钱款是从手机中一个购物软件内被划走,民警联系该购物软件的客服,查找到一个收货手机号码和一个收货地址,从中确定手机号码和收货地址分别在丰满区一小区和广西南宁市两地。民警随即围绕吉、广两地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大量分析研判,初步判断此案为多名犯罪嫌疑人所为,且为异地合伙作案。

  7月,专案组赶赴广西南宁市,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赵某龙(化名)抓获,同时在吉林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刚(化名)抓捕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龙对因缺少经济收入,通过QQ群认识了为他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的康某某(化名,藏匿地点为辽宁省沈阳市,已抓获),并伙同其朋友刘某刚利用康某某提供的摩托罗拉118手机,通过改造变成接收天线,再配合特定优盘系统,就可以模仿基站信号拦截嗅取探测周围手机短信,在一定范围内截取被害人手机验证码,登录受害人金融账户,在网上进行购物、充值,实施盗窃、诈骗犯罪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