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当犯罪嫌疑人姚某某被白山警方抓获后,一件跨越30年的杀人案终于画上了句号。在押解的路上,姚某某闭上眼睛,30年的往事如电影般闪回在他的脑中。

  用镐把将被害人当场打死

  1990年7月2日,这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当时的浑江市八道江区公安分局的刑警来说,却刻骨铭心。谁也没有料到,这一天竟会如巨石,在他们心头一压就是30年。

  当晚突降暴雨,刚刚与朋友喝完酒的德发(化名)正准备睡觉。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咣咣咣”的砸门声,德发把门一打开,便看到姚某某手缠铁链一拳打了过来,厮打中,姚某某随手捡起地上的镐把将德发打倒在地。看到德发已经没有了抵抗能力,姚某某走进屋,对着蜷缩在炕角的小花(化名)说:“跟我回家,你不走我就打死他。”随后姚某某再次将德发暴打一番后,逃之夭夭。

  小花等屋外没有了动静,出门看到浑身是伤的德发已经气绝身亡。

  据了解,姚某某出生于1965年,1986年与小花结婚,育有一女。姚某某会瓦匠手艺,婚后四处打工赚钱养活家。姚某某在外打工期间,小花在德发的饭店做服务员,由于姚某某长时间不回家,小花逐渐与德发走到了一起。1990年6月,小花与姚某某闹离婚,姚未同意,一气之下,小花与德发住到了一起。7月2日,姚某某从外地打工回来,得知这一消息后,借着

  几代民警全力抓捕未果

  在1990年的卷宗中记载,当时民警为了抓捕姚某某,走遍了姚某某曾经打工的所有地点,排查了其所有人际关系,但没有任何进展。

  2006年,公安部追逃系统正式上线,姚某某被全国通缉,列为在逃人员。第二代民警前往福建、新疆、内蒙古、山东、黑龙江、吉林等地多次进行抓捕,均无功而返。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正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清理网上逃犯,第三代民警也是费尽心思,依然毫无所获。

  卷宗上的一句话成关键线索

  转机终于在30年后出现。白山市公安局通沟分局成立了专案组,重启这起血案的调查。但没有身份证号、没有照片、没有指纹、没有DNA……

  查,新手段用不上,咱就用传统侦查的方法,重新调查所有情况,寻找姚某某亲属、案发当事人,再次寻找姚某某身份信息,绝对不能放弃。夏琨局长带领专案组民警开始了大走访。

  “你看,这句话虽然没头没尾,但是咱们好像还没追查过。”专案组一民警指着纸上写着的“我跟姚某某感情不和,曾经到法院过”这句话说。为了这最后的线索,民警去档案局翻查档案,一级一级的法院去查找30年前的离婚信息。最后,经过两天的查找,在浑江区法院的档案室里,民警发现了一张发黄的离婚起诉书,结婚登记证上面的一张黑白色的照片,至此警方终于掌握了姚某某的人像信息。

  专案组立刻向白山市公安局申请刑侦技术部门支持。技术比对结果让人兴奋不已,一个人出现在电脑画面上,现居通化市。

  各警种全力配合嫌疑人落网

  2020年6月11日,通化市某小区,民警敲了敲一个正在装修的房屋,“谁啊?”“物业的,开下门。”门一打开,看着面前的一张近60岁的面容,民警吴国亮心中深印的那张黑白合影中的姚某某便立即浮现在眼前。“就是他,终于抓到你了。”控制住了姚某某后,吴国亮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对方沉默了一会后,“我叫姚某某,我知道你们来干啥的”。

  30年逃亡生涯,姚某某以为只要继续断掉和家里的联系,那桩血案就会被遗忘。但殊不知,善恶终有报,几代公安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抓捕,终于可以还死者以公道。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