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10时,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长春西湖开展水域救援、宣传拉动演练。演练假设一男子不慎在西湖落水,男子在水面上不停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事发后,长春市凯达北街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艘舟艇,15名消防指战员来到现场,总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等部门人员也迅速赶来配合救援。

  根据现场情况,一名消防潜水员率先入水迅速来到落水男子身边,他扶起男子,防止男子继续往下沉,同时稳定被困男子情绪。之后无人机携带救生圈立即出动,来到落水男子上空五六米的位置进行精准抛投,潜水员在拿到救生圈后立即给落水男子套上,让男子能够稳定漂浮在水面上。

  与此同时,多名消防指战员立即乘坐冲锋舟来到落水男子身边,在抓牢该男子后,将其快速拽到舟艇上。之后冲锋舟将男子拉到岸边,经120医护人员检测后生命体征平稳,至此落水男子被成功营救,整个救援过程不到10分钟。

  在此次水域救援演练中,无人机精准抛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无人机操作人员王磊说,此次演练用的是四轴八旋翼无人机,最多能载重15斤,可用于在水域救援中抛投救生圈救生衣等,此次演练抛投的救生圈重约5斤。

  此次演练,使消防指战员更加熟练掌握技术,加强配合协作,提升水域救援能力,整体推进水域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建设。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