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警察,不许动!”

  在被民警抓住的那一刻,高强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但当他看到办案民警出示的抚松县公安局的警察证件后,瞬间意识到了什么,整个人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下来,颓丧地低下了头,没有任何反抗,便被戴上了手铐。至此,24年前震惊抚松县的“1996.07.19”杀人案成功告破。

  只因一句闲话惹来杀身之祸

  1996年7月19日中午,“咣”一声关门的巨响从一条破旧的小巷中传来,刚刚与母亲吵了一架的高强回头看了看嗡嗡作响的门,郁闷的心情油然而生,掏兜看看了手中的钱,高强便快步的向街角的饭店走去……

  当天下午16时许,喝的醉醺醺的高强压抑不下心中的怒火,握紧拳头前往张中富的出租房。“快来人啊,张中富要死了,来人帮忙啊。”当晚6点多,张中富的房东熊某慌慌张张地从屋内向外边跑边喊到,左邻右舍听到声音后走了出来并帮助孙某将昏迷不醒的张中富赶紧送到了医院。

  根据当时的民警笔录记载,张中富在医院抢救了三天后死亡。为了确定嫌疑人身份,民警在当时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为高强,也找出了高强杀人的动机。原来,高强刚离婚不久,由于当时是气愤离婚,夫妻感情还在,高强便商量着与前妻复合。当时的抚松县松江河镇比较小,镇里有个大事小情的街坊邻里也都知道,于是高强离婚要复合的消息也就成了镇里的谈资。

  就在案件发生的前几日,张中富在跟街坊闲聊的时候就说到了高强要复合的事,并且说高强前妻不是什么好人,要是他自己就是倒找钱也不要这样的媳妇。说完,张中富也就没当回事,但是这句话却传到了高强母亲的耳中,为了此事,还特意把高强找来痛骂了一顿,并且表示不同意他复婚。于是高强便借着酒劲将在家睡觉的张中富痛打了一顿,导致了张中富的死亡。

  案发后高强立即逃之夭夭,由于当时线索非常有限,案件调查陷入“迷局”。24年弹指一挥间,“专啃硬骨头”的刑侦民警却从来没有放弃,案件负责人几经变更,但每一个接过案卷的民警都深知这起“久侦未破”的命案分量有多重。24年来,抚松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对该案挂牌督办,不将凶手绳之以法决不收兵。其间,刑侦民警对该案件进行过多次梳理,一有线索就并案调查,但是每次出击都是失望而归。

  2020年,白山市公安局全面启动“云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抚松县公安局集中优势警力重启历年命案档案,梳理卷宗、研判线索,将“1996.719”杀人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全力突破。抚松公安成立刑警大队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专案组,全力推进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第一组寻找以前的老街坊、老邻居,重新梳理案发时的情况,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第二组进一步梳理嫌疑人高强的社会关系,确保相关信息绝无遗漏;第三组重新全面筛查原有证据,力争有所突破。

  勤耕不辍悬案柳暗花明

  一个多月的辛苦调查让专案组断定,高强很可能已经“漂白了”自己的身份。2020年3月民警根据原有证据发现了重要的线索,但是这条线索涉及人员几十人,其中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嫌疑人高强。

  4月2日,专案组再次召开研判会,对案件侦查结果进行汇总,排除的结果只有三个人联系不上,专案组围绕这三个人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并将三人的身份证照片和高强案发时的照片进行详细比对,在比对一个名叫“刘军”的照片时,专案组一致认定刘军与高强更相似,在接下来进行的照片放大比对中,细心的民警发现了两张照片里不易发现的胡子中都有一个痣。

  “就是他,终于找到你了。”民警苦苦追寻24年,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终于确定了!专案组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合成作战,开始对刘军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并将目标锁定在辽宁省昌图县。当时正值抗疫时期,专案组民警冒着危险前往昌图县对刘军的社会关系进行秘密侦查。经查,嫌疑人刘军,有白山口音,居住在辽宁省昌图县,其社会关系非常简单,很少外出或与人接触,仅有一妻一子,年前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多数时间居住在家中。

  千里追凶正义不会缺席

  4月10日,专案组民警驱车来到了辽宁省昌图县某小区,在刘军的家中将刘军抓获。经过现场突审,刘军承认其就是1996年7月19日在抚松县松江河镇将张中富打死的犯罪嫌疑人“高强”。

  据高强供述,当年因邻里纠纷将张中富打死,后潜逃多地,于1999年在辽宁省昌图县购买了一个名为“刘军”的户口身份,并于当年在辽宁省昌图县娶妻生子,隐姓埋名24年。

  在押解回抚松的路上,高强说:“这些年,他夜里从来睡不踏实,听到警笛声就出冷汗,看到警察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生怕露出什么马脚。案发后这24年,我从来没联系过我的家人、也没敢再踏入抚松县一步,过去的事情连老婆都不敢讲,生怕突然有一天就会被警方抓走。我觉得自己做错了事,人不罚我,老天爷都要罚我。你们抓我时,我听见熟悉的乡音,突然就觉释然了,这可能是最好的结果”。

  至此,尘封24年的张中富被杀案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高强(刘军)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以上人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