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星期三,阳光明媚。

  一大早,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村民吴国祥就穿好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戴着遮阳帽,扛着锄头,向爱心超市示范田走去。

  “这两天天热,纪书记怕我们晒着,张罗着早上把活干了,其实都是庄稼人出身,这点热算啥?”吴国祥边走边对记者说,朴实的脸上满是笑容。

  说话的工夫,来到了地头,近200名穿着红马甲的村民早已齐聚在这里。

  “前段时间我去城里孩子家住了,没在的时候大家都有统一服装了,我也得整一件去,参加集体活动穿统一服装好看。”“活动结束你去找纪书记要,这都不是事儿。”“那你今天可得卖点力气干活,把衣服钱挣出来。”“哈哈哈……”

  在说笑声中,集合时间到了。吉林日报社驻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第一书记纪德永放下签到表,走到人群前。

  老规矩,纪德永做起了动员:“咱们爱心超市示范田经过两年的农家肥滋养,土质已经改善了很多,去年产的谷子和高粱非常受欢迎,今年还能卖得更好,大家收益也会更多,我们加把劲儿,把地里的草再除一下。”

  到底都是老庄稼人,话音刚落,村民们便分头行动了起来,记者也拿起锄头除草,但始终找不到动作要领。

  纪德永笑着说:“来,我教你,前手和后手这样握着……”他边说边做示范。

  “您也是在这里练出来的吗?”看着纪德永熟练地使用锄头,记者好奇地问。

  “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后来当兵到部队,这门手艺也没丢,再后来从指导员的岗位转业到报社,被组织派到咱们五井子村帮扶,这门手艺又派上用场了。”纪德永说。

  “难怪大家这么有组织有纪律,是您这位老兵带得好呀!”记者说。

  “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关键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还有全社会的帮助,村民们就有了动力。”纪德永说。

  边干边聊,一个多小时地里的草就除完了。纪德永站在田间,高声对陆续返回的村民们说:“今天是周三爱心超市营业日,大家都别忘了去换东西。”

  上午9点多,位于村部二楼的爱心超市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挑选着自己需要的物品,不一会收银台前就排起了长队。

  “今天早上除草赚的积分,加上之前的积分,换了两桶豆油。”“我的积分上周换了东西,这次只换了一包卫生纸,再有活动记得叫我……”村民们边排队边聊着。

  “大娘,这是您的卡,请收好。”吉林日报社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依次为村民们结着账。

  纪德永边忙边对记者说:“现在一周没活动,大家伙儿就找我组织活儿干。两年了,爱心超市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改以往‘输血式’扶贫的不劳而获之风,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现在村民的精气神完全不一样了。”

  “咱们村易地扶贫搬迁到现在的小区,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但刚住进楼房时还有人随意扔垃圾,小区、楼道里杂物乱堆。自从纪书记把爱心超市办起来,就不一样了,纪书记给我们发积分卡,制定了规则,乱扔垃圾、赌博打架等行为就会扣分,谁家分扣没了,就不能享受免缴卫生费、物业费等待遇了。参加公益活动、孝老爱亲……就会加分,获得的积分能在超市换东西。”正在排队结账的吴国祥告诉记者。

  “我们在爱心超市换不到自己想要的物品时,可以把想要的东西写在‘爱心回音墙’上,去年冬天我想要防脚裂的袜子,就写上了,纪书记很快就把防裂袜给我找来了,听说还是咱们报社在辽源的记者帮忙送来的。”村民付桂兰指向收银台一侧的留言板说。

  “现在爱心超市还添加了‘爱心服务站’,能够为我们充燃气卡、理发和磨剪刀,我这就打算到楼下找老张头帮我理个发去。”村民于文信说。

  “村里老年人多,为了照顾大家生活,我们已经帮助村民们代充燃气费10万余元,免费理发和磨剪刀近700次。”纪德永对记者说。如今,五井子村的爱心超市已成为通榆县脱贫攻坚成效中的一张名片,通榆县大力推广五井子村爱心超市的经验,2018年以来,全县已开设爱心超市21家,实现了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安置区爱心超市全覆盖。

  “爱心超市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从最初的爱心超市到现在的‘爱心超市+’模式,我们一直在发展和完善。”纪德永说。

  “从2016年纪书记来村里,一晃儿都4年多了,我们也脱贫了,纪书记的口碑不用我多说,大家都记在心里,‘永记得’!今天我也创个新,我琢磨着以后咱这超市干脆就叫‘美德银行’吧。我们就是储户,存的不是积分,是美德。纪书记就是我们的行长,带大家收获的是文明,是未来。”村民于金兰说。

  “好,说得太好了,就叫‘美德银行’!”在村民们的一片称赞声中,“美德银行”上线了。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磊 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