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长春火车站站台上,一名正在准备上车的中年男子被几名民警控制住,“你是徐某辉吗?”“是的。”在确定身份后,男子徐某辉被吉林省白河森林公安局民警抓捕归案。经审查,徐某辉对自己虚构身份与女网友交往并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6月13日中午12时许,吉林省白河林区的居民小红(化名)急匆匆来到白河森林公安局白山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家中被盗。经民警勘查,发现小红家中的金银首饰、手机、手表等贵重物品丢失,价值2.5万元。由于门锁并没有被撬动的痕迹,民警判断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民警从小红口中得到了一个重要线索:原来小红通过某手机交友APP结识了男网友徐某。徐某自称丧偶两年,经营一家律师事务所并且还承包工程,经济条件十分可观,为人憨厚老实。这名“钻石王老五”让小红心动不已。短短几天时间,两人聊得火热,约定线下见面。

  6月13日8时许,徐某乘坐火车到达二道白河镇,小红骑摩托车将徐某从车站接回家中,下厨准备了饭菜招待。期间徐某说自己对黄金过敏,让小红把身上的金项链和金戒指摘下来放在床头柜上。随后徐某又称自己口渴,给小红微信转了100元钱让她下楼去买点饮料。待小红买完饮料回家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徐某和自己的首饰、手机等贵重物品一起消失了。小红立刻借用邻居手机联系徐某,但不论是聊天还是拨打电话,徐某都没有回复。这时小红才意识到可能引贼入室,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

  民警立即调取小区的监控资料,发现就在小红下楼去超市买东西的短短几分钟里,徐某鬼鬼祟祟从楼内溜出来上了一辆出租车匆忙离开。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名叫徐某辉,男,50岁,辽宁省昌图县人,曾因盗窃罪先后8次入狱服刑,今年1月份才刚刚刑满释放,所谓成功人士等身份都是他自己编织的谎言。

  由于小红报案时间较晚,民警发现徐某辉已逃离白河。抓捕工作成为侦破此案的关键。办案民警立即赶赴辽宁昌图进行调查,却没有发现徐某辉的踪迹。办案民警没有气馁,综合各种线索布控,架下天罗地网。近日,办案民警发现徐某辉购买车票准备从长春火车站出发前往珲春市,便立即赶到长春火车站实施抓捕。

  经查,徐某辉出狱后不知悔改,通过交友软件选择对40至50岁离异单身的女士骗财骗色,同时伺机盗窃她们的财物。6月8日,徐某辉在某APP添加许多异性好友,每个都发了留言,当时只有小红回复了徐某辉。之后二人就相互加微信好友,并进行视频通话,在视频中徐某辉发现小红带着金项链、金戒指,就把小红作为下手的“猎物”。在确定目标后,徐某辉与小红越聊越近乎,见面后精心设计实施盗窃。徐某辉交代自己就是抓住了中年单身女子被骗后怕“丢人”,一般不选择报警的心理,肆无忌惮实施犯罪。在白河作案后,徐某辉继续通过手机微信交往了多名异性,这次前往珲春市的目的就是去下一个“女网友”家约会,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落入法网。目前,徐某辉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