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延吉市东新村东新七队菌类种植户焦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900119反映,位于东新七队公交站点附近的路边最近设立了广告围挡,之前通往东新七队蔬菜基地的小路被堵死了,给蔬菜基地的十几户菜农运输蔬菜和原料带来极大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协调解决。

  困扰:西有沙场东无道路

  希望能拆除围挡还路于民

  按照焦先生的指引,当日,记者来到其位于东新村东新七队的蔬菜基地。只见蔬菜基地东侧是还没有拆除完毕的一片拆迁空地,地面砖石瓦块遍地,高低不平。人走择路而行尚可,车辆通行难度较大。蔬菜基地西侧是一片沙场,高高的沙堆,往来的运输车辆、装沙的铲车络绎不绝。

  “我们这里本来有一条小道,能直通蔬菜基地,前五六天有广告公司来施工立广告围挡,当时我们也没多寻思会把小道给堵上,等注意时小道已经被广告围挡给挡死了。”蔬菜基地的菜农们无奈地讲述着常走的小道被封住的经过。

  “我是种蘑菇的,需要往里运送菌袋原料,这条小道我们都走了十几年了,突然被封上了,很麻烦很不方便。运原料的大车要进来得从西侧沙场绕进来,如果人家不忙时还行,人家有车装沙子时路被车占满,我们的车根本进不来。这东边是没拆迁完的空地,根本没有路,我们这十几户要往外运个菜,往里运个料啥的麻烦透了。”焦先生苦恼地说。

  协调:积极听取多方意见

  此处无出口确实多有不便

  就困扰菜农们多天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据该局市容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广告围挡的设立是为了配合延吉市“创城”工作、保持城郊环境整洁美观,该局负责广告围挡设立的备案和设立后的监管工作。广告公司在设立围挡之前已经和小营镇及东新村进行过沟通协调,对围挡设立涉及的路口都预留了出来,当时村里并没有提及焦先生反映的路口。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东新村东新一队的金队长,金队长告诉记者,围挡设立占用的土地是东新一队的,当时想着围挡设立是为美化环境、为“创城”助力,便同意设立,没有想太多。如果围挡挡住了附近菜农们通行的道,他觉得应该拆除此处围挡,还路于民。出于消防安全考虑,也应该拆除此处围挡,预留出消防通道。

  东新村党支部书记陈书记则表示,蔬菜基地的菜农们非本村村民,是在村里租赁土地进行蔬菜种植的。当时设立围挡时,相关部门曾和村里沟通过,当时考虑通往蔬菜基地的东、西两侧均有道路,都可以通行,出于减少出口便于维护周边环境整洁卫生的目的,没有将此处预留出口。后菜农们向村里反映出行难的问题后,村里也积极协调市城投集团,将在蔬菜基地东侧拆迁空地平整出一条可进出大车的道路方便菜农们出行,但菜农们都不同意,坚持要拆除围挡,原路通行。

  结果:围挡将于今晚拆除

  还路于民群众拍手称快

  群众事情无小事。了解到焦先生及周边蔬菜基地菜农们反映问题的来龙去脉后,延吉市城管局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及时与负责安装广告围挡的广告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广告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于7月9日晚将封住通往东新七队蔬菜基地的广告围挡拆除,还路于民。市城管局将对广告公司拆除工作予以监督,如9日晚未予以拆除,该局将于7月10日上午前往该处对此广告围挡予以强制拆除。

  得知困扰了多日的难题在相关部门的帮助协调下即将得以解决,东新七队蔬菜基地的菜农们欢欣鼓舞。“真是太感谢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道通了,拉菜运菜送原料都方便了,这些日子我们从沙场绕道进来真是太难了,感谢感谢!”

  (延边晨报记者:杨颖/文 徐大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