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清晨,长岭县永久镇东新村第一书记吴宝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趁天凉快去走户,顺便叮嘱村民多用用刚通的自来水,把管道里的沉淀物冲出去。”

  吴宝伟是松原市残联康复部部长,2018年8月14日,受组织委派到东新村任第一书记。驻村驻心,吴书记早已和村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我感觉自己就是东新人了。”东新村老支部书记陈国敏说,“吴书记特别勤快,这些贫困户家他走了多少遍了,到谁家没有不认识的。”

  记者跟着吴宝伟,沿着平坦整洁的村路前行,只见两侧新栽的小松树整齐挺拔,路边的菊花浓密翠绿。走进一户宽敞的农家院,园子里一大片土豆秧开着淡紫色的小花。“老马二哥,忙啥呢?”随着吴宝伟宏亮的嗓音,一位老人迎了出来,“种点油葵,秋天好榨油。”两人一见面,格外亲热。“他叫马祥才,是村里的五保户,家里没地,还赡养着92岁的老爹。他会干活儿,是村里公益岗带头人。”吴宝伟对马祥才家的情况了如指掌。马祥才说,自己早年外出打工,没分着地,多亏吴书记给申请了五保户。

  “贫困供养这块儿,夫妻俩一年能得1.4万多元,加上农保开支、公益岗收入、栽土豆庭院经济补贴,还有几千元,一下子就解决了贫困问题。”吴宝伟掐着手指头给马祥才家算起经济账。马祥才笑呵呵听着,又补充道,“我们家三口儿身体都挺好,也没有太多负担,去年老伴患阑尾炎住了6天院,自己才花了372块钱。”朴实的话语,流露着老人对眼下生活的满足。

  离马家不远,是村民李文富家。李文富正在屋里伺候卧床的妻子。她妻子7年前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吴宝伟经常去探望。李文富说,“吴书记不仅给送东西,还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扶贫政策的温暖,让这个中年汉子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吴宝伟说,“东新村有52户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0%以上,村里有残疾证的75人。我们能做的,是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通过国家政策提供保障,实实在在帮到他们。”

  为村里办实事,为村民解难题,吴宝伟尽心竭力。他想办法帮助村里和全镇十多个精神疾病患者到松原市残联的精神病院治疗;给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送羽绒被、电视机、衣服,为残疾人协调轮椅、坐便椅、拐杖;为家庭贫困的孩子申请“雨露计划”,减免学费……2018年,他还协调给村里修建高标准农田路20公里,打抗旱井85眼,耗资900多万元,老百姓春种秋收时车好走了;2018年争取项目资金21万元,在村里建了全县第一家老年托养所,为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解除了后顾之忧。

  3年间,吴宝伟奔波在扶贫路上,车轮驶过的里程近4万公里,留下数不尽的酸甜苦辣……“我听从党的召唤,能有机会来扶贫,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段岁月。扶贫不是一开始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是工作越来越多,不能有一丝马虎。”

  目前,东新村52户贫困户50户已脱贫,剩下两户是重病,已经整户进入低保兜底脱贫。吴宝伟说,“前两天,我和陈书记又给这两户送去了仔猪、鹅雏,还申请来4000元生活补助。再看看有啥好政策,尽可能让他们多受益。”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韩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