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人民大街与长江路交会处长春金座广场竖立5年之久、高达167米的起重塔吊全部拆除完毕。长江路步行街周边的商户和银座小区的居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大家出行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塔吊会突然倒塌了。

  长春金座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1993年开工建设后,因资金链等问题多次停建和被收购。2015年该项目重新启动建设,同年租用2台起重机和2台塔吊进场施工,塔吊竖立在大楼东西两端,高167米。工程结束后,由于债务纠纷,施工方对起重机和塔吊始终没有拆除,由于年久失修,形成重大安全隐患。长春市宽城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直对消除这个安全隐患非常重视,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金座广场塔吊和起重机拆除事宜,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并组织专家对塔吊和起重机进行实地勘察和检测,最终启动了整体拆除工作方案。拆除前,开发区有关部门多次与塔吊、起重机所有人进行沟通,在拆除过程中,开发区领导又协调财政、审计、安监、建设、法院、交警等部门进行全力配合。经过多日的努力,6月30日,“僵尸”塔吊彻底被拆除。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