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微信好友聊天,本是付出真心交友,可没想到对方竟以巨额财产“答谢”为诱饵,让穆女士一步步走入早已设计好的陷阱中。深处谎言的漩涡,穆女士不仅没有察觉,反而将自己的全部积蓄汇给对方。在接到其家人的报案后,为了挽回穆女士的经济损失,大兴沟森林公安局刑侦民警辗转3000余公里,历时50天,将犯罪分子成功抓获,并追回赃款20余万元。

  以孩子博取同情心 “外国”好友获取信任

  穆女士幼时因一场重感冒导致双耳失聪,成家后,丈夫常年在国外打工,而她居住在大兴沟林业局辖区。今年年初,穆女士在玩手机时发现,微信里有一个好友请求。在通过好友请求后,她与对方开始闲聊了起来。

  通过交谈,穆女士得知,该网友是一名来自“英国”的“海员”,长期漂泊在海上。起初,穆女士仅把对方当成一般的网友相处,但随着深入的交谈,穆女士发现,从言语间的陌生客气到思想观念的契合,两人是越聊越投机。

  聊天期间,对方给穆女士发来了几张自家“孩子”的照片,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孩子,穆女士是越看越喜欢。在随后的聊天中,该网友时常提起自己的两个“孩子”,而穆女士也总是会围绕孩子聊些话题。一天,该网友突然告诉穆女士,自己的“孩子”生病了,而他在海上工作,且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中的孩子已无钱看病。得知对方的困难后,穆女士不疑有他,脑海中不停地浮现出两个孩子的可爱脸庞,心生怜悯的她立即给对方汇款2.2万元,当作“孩子”看病的医疗费用。

  转赠财产做报酬 包裹邮寄有费用

  利用孩子成功获取穆女士的信任后,该网友又顺势抛出了另一个“诱饵”。

  “我长期漂在海上,生死不定,如果我死了,两个孩子就没人照顾了。”对方的一番话,让穆女士想起了她年幼时经历的丧母之痛,更勾起了她内心深处对两个“孩子”的怜悯。交谈中,该男子希望穆女士可以代为照顾两个“孩子”,而作为酬谢,他愿意将国外价值290万美元的巨额财产送给穆女士。随后,该网友给穆女士传来了装有“财产”的包裹照片,并附上了满是外文的邮寄单照片。

  看到该网友的“实际行动”后,穆女士深信对方并未欺骗自己。然而,就在穆女士一心期盼包裹到来时,该网友却告知她,邮寄有290万美元的包裹被境内海关查扣,需要交纳包裹管理费,并让穆女士添加了一位自称是香港海关工作人员的微信。焦急的穆女士一心想着如何取回被查扣的包裹,没来得及多想便拿出自己的8万元积蓄,并通过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给了对方。

  步调紧凑骗取汇款 家兄警觉报警求助

  汇款后,穆女士便着急地等待对方消息。可没想到,仅隔了一天,该网友告诉穆女士,仍需立即交纳包裹管理费和维护费,如果不及时交纳,每天将增加一定金额的费用,因此,希望穆女士提供16万元,帮助他暂时渡过难关。

  家里的钱已经没有了,但包裹还没拿到手,怎么办?为了顺利取得包裹,穆女士给远在国外的丈夫打去了电话,并告知其将获得一笔资金,希望丈夫帮助其筹措资金。在丈夫的帮助下,穆女士顺利地筹到了16万元,并通过银行账号为其进行了第二次汇款。随后,该网友以同样的理由再次要求穆女士为其汇款,穆女士哪还有钱汇款?在该网友编制的谎言中,穆女士开始四处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借钱,并同意先向其汇款5万元,而她则继续筹措资金。

  “她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她妈妈四处借钱可能是遇到了啥事,而她也找到我,张口就要借5万,要这么多钱,她想干啥?”面对妹妹的请求,穆女士的哥哥穆某不禁产生了疑问。在找到穆女士细问之下,穆某生气的告知其已经上当受骗。

  “他那么有钱,有那么多的财产,怎么会没钱给孩子治病?又怎么会没钱交包裹管理费?这不是明摆着骗你吗?”4月20日,穆某带着妹妹穆女士来到了大兴沟森林公安局报案求助。

  辗转多地查真相 抽丝剥茧锁定目标

  接到报案后,延边森林公安局及大兴沟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大兴沟森林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而延边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则协助分析案情。

  为了尽快侦破案件,挽回穆女士的经济损失,办案民警围绕资金和相关信息等线索展开了大量侦查。由于涉案资金在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被进行了多次、多种虚拟货币交易,很难锁定嫌疑人,给案件侦办带来了很大难度。

  到底怎么追回赃款?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民警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根据穆女士的汇款记录,先后到州内及长春等地,查询了数十家银行、300余张可能涉案的银行卡,核查资金流水数达千万余元,从中抽丝剥茧,使得该案重要犯罪嫌疑人黄某逐渐浮出水面。随后,经过进一步查证,民警迅速锁定了黄某最近活动的地点为四川省成都市。

  跨越千里追赃款 民警提醒防骗局

  “抓到犯罪嫌疑人不是最终的目的,成功追回赃款,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才是我们的目标。”面对即将奔赴四川的办案民警,大兴沟森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维才进一步坚定民警办案的决心。

  6月2日,办案民警赶赴成都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支持下,经过摸排侦查,终于摸清了犯罪嫌疑人黄某的行动轨迹。

  6月8日,经过近一周的昼夜蹲点后,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黄某抓获。面对大量的证据,黄某对其参与洗钱、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7月1日,在大兴沟森林公安局举行的“4·20”返赃暨防诈骗宣传活动中,穆某代表妹妹穆女士领回了被警方成功追回的21.5万元。

  办案民警赵岩表示,如今骗术千变万化,花样层出不穷。随着网络科技的发达,群众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不轻易相信“公检法”电话、安全账户,更不要轻易给不明来历的账户转账,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若发现自己被骗,要立即报警配合调查,最大限度降低自己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