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41路公交车上,一名七旬老人突然犯病陷入昏迷。危急时刻,一位乘客出手相助送医,在全车乘客支持下,公交车司机当机立断改变路线,一路疾驰,4分钟将病人送到医院。由于施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7月3日,记者跟随老人家属,见到了当时送老人就医的公交车司机林中春,提起当时的情景,林中春记忆犹新:“6月30日9点左右,车辆行至三马路时,车上一位老人突然抽搐。”林中春说,当时一位乘客主动上前查看老人情况,自己赶紧将车停靠在路边,发现老人已经失去意识。“不好意思,耽误大家时间了,咱们直接送他去医院吧?”征求乘客们的意见后,林中春改变行车路线,4分钟后将车开到吉大二院。好心乘客将昏迷老人送进医院,随后,林中春驾车回到线上运送其他乘客。“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真应该感谢那位好心乘客,他一直陪着老人。”林中春说。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姓吴,今年70岁,曾经患过脑梗。事情发生当天,她接到一位好心人用父亲的手机打来的电话,“当时我就直奔医院,可没见到这位好心人,后来得知父亲是公交车送到医院的,今天特意来当面谢谢司机林中春,也希望通过车载监控,找到那位好心人。”

  在车载监控视频中,吴女士的父亲从犯病抽搐开始,一位蓝衣男子一直在旁边照顾,公交车到达医院后,同车的一名白衣男子也过来帮忙把老人扶下车,随后又回到车上。241路所在的公交集团郊线公司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蓝衣男子王先生。

  “我上车时候就觉得老人状态不对,所以一直观察,不到一站地,老人就开始抽搐。”电话里王先生回忆说,怕老人出意外,他就一直守在老人身旁,车辆到达医院后,他帮着把老人送到急诊室,又用老人的电话联系其家属,直到一位家属赶到,他才离开医院。“那种情况下,我没想过其他的,一心只想救人,这是每一位长春人都会做的事。”王先生得知老人已经转危为安,觉得很欣慰。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想拿钱感谢司机和好心人的帮助,但被谢绝了。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