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刘先生一样的“河马脖”患者 网络图片和刘先生一样的“河马脖”患者 网络图片

  亲友聚会、工作聚餐,似乎都和酒分不开。俗话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前段时间,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接诊了一位55岁男性患者,他因为长期饮酒把自己喝成了“河马脖”。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内科七疗区主任陈曦说,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一些类似的患者,而这类患者的病因都是喝酒。

  患者的经历——

  每顿饭都离不开白酒,

  一天至少喝1斤

  前段时间,市民刘先生被家人送到医院急诊,陈曦还清晰记得他到院时的样子,“患者肝功能、黄疸等指标超常人数倍,而且脖子粗得和头一样大,呼吸也不是很顺畅。”根据多年经验,陈曦判断,男子可能是长了“河马脖”。

  “在专业名称上,我们称‘河马脖’为良性对称性脂肪瘤,这种脂肪瘤多发于人的后脖颈、肩膀处,因为这类患者大多脖子和脑袋一样大,看起来非常像河马,所以也被称作‘河马脖’,而‘河马脖’的病因则是喝酒。”

  在询问刘先生的家人后,陈曦更加相信了自己的判断。据了解,患者今年55岁,家人说他平时特别爱喝酒,每顿饭都离不开白酒,一天至少喝1斤,这样的情况,已经有30年了。7年前,刘先生的脖子处就已经长了脂肪瘤,“他说刚开始时只有乒乓球大小,但是患者觉得长出的包不耽误日常生活,也不痛不痒,所以一直没太在意,慢慢地,脖子前后的脂肪瘤越来越大,就变成了现在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