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队拼出“毕业”二字送给毕业生。 袁迪 摄 车队拼出“毕业”二字送给毕业生。 袁迪 摄

  6月28日,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体育场内,近30辆私家车拼成了“毕业”字样,接下来,车辆依次驶向学校公寓楼……从这一天开始,老师们变身专车司机,送毕业生回家。

  据介绍,从6月23日开始,陆续有毕业生返校办理手续,6月28日则是这些学生返程高峰的首日。往年,学校会安排大巴车送学生到客运站或者火车站,但是今年为了防控疫情,避免聚集,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党委向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发出倡议,组建“党员教师志愿车队”,在学生返程高峰时期,由老师开私家车送有专车需求的毕业生到指定地点。

  当天,30名报名的老师想出了用车摆字的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赞同。“每年都是学生在毕业照里搞创意、摆字,今年这些学生无法在一起更多地表达情绪,我们就替他们完成这个梦想,弥补他们的遗憾。”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斌说,用这种方式送别毕业生,很有仪式感,“我们一辆车只安排坐一名学生,送完一名再回来接下一名。每送完一名学生,都会为车辆消毒一次。”

  当日13时许,第一批离校学生拖着行李箱,走出了公寓或者食堂,彼此间依然如同往日一样欢笑,可眉眼深处的不舍和留恋已然流出……老师帮学生把行李装进后备箱,同样也流露出了不舍与留恋。

  “中午吃得怎么样啊,有没有吃到喜欢的美食?”为了打消伤感,老师们转移了话题,学生们默默点头。一位女生说吃到了最爱的拉面,这是她四年在校生活中的最后一顿饭。这位女生讲,她是6月23日中午回到学校的,这批返校学生的比例不大,她成为其中一个,责任也更重一些,“我要负责把我们班很多同学的行李打包邮递。非常感谢老师送我们回家,这也让毕业多了一份难忘的滋味,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再相见。”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