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永吉县某小区10楼,一名女孩站在窗外平台准备轻生,情况万分危急。事发后,永吉县消防救援大队天津街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台30米云梯车、一台抢险救援车,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据了解,女孩今年16岁,想要跳楼仅仅是因使用手机问题和母亲发生激烈矛盾,其将自己反锁在房间后,然后爬到房间窗外。天津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孙唯淇带领一名战斗员跟随物业人员前往当事人家中,和当事人谈话,安抚当事人情绪。

  而根据现场情况救援面临几个难点,一是环境因素,现场场地倾斜,举高类消防车辆无法架起。二是人为因素,当事人在窗外平台移动了一段距离,施救人员很难在长约两米,宽约三十厘米的操作空间内,强行将当事人送入窗口。三是天气因素,当事人已经在平台上站立了一个小时,因体力不支和脱水等原因,随时可能发生意外。

  随后,叶生大队长决定放弃强制救援,并制定了三项施救措施。首先,在楼房二楼缓台处铺设海绵垫,作为救生气垫救援盲区的第二保护,其次,由副站长孙唯淇在窗口和当事人交谈,缓和其情绪,第三,几名消防员在十二楼天台做好绳索保护系统,准备在当事人同意接受救助后进行救援。

  最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谈话,当日13点15分,当事人同意接受救助,但其已体力不支坐在窗台上,不足以自行走进窗内。最后,由战斗班长李明杨在安全绳的保护下,走出窗外将当事人救回屋内。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 吕闯/报道  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