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开超市,为了方便邻居,就代收快递,但放在我这里的快递最近总丢,我这本来是好意,结果现在做买卖信誉都受到影响,麻烦你们帮忙来查一查吧!”近日,汪清县公安局新民派出所接到辖区某超市老板报警:附近住户暂放在超市的多个快递不翼而飞。

  民警经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发现,一名身穿运动服、身材不高,年纪不大的孩子有较大嫌疑。民警随即对该嫌疑人进行追踪,发现其进入了附近的某小区。于是办案民警通过走访小区内群众,最终将目标锁定,并将经常与其一起参与偷快递的几名未成年人抓获。随后,民警通知4名未成年人和他们的监护人一同来到新民派出所配合调查。办案民警依法对参与盗窃快递的4名未成年人进行询问,4名未成年人如实交代了盗窃快递的经过。

  原来,4名未成年人均为在校学生,因为父母工作忙,平时没时间看管他们。4个孩子见寄放在超市的快递无人管理,便产生了偷窃别人快递的想法。一个孩子交代:“附近几个超市都有快递代收业务,自己经常帮助父母代取快递,通常找到自己的包裹,拿上快递转身就走,超市里这么多快递,基本靠自觉,没有人能挨个仔细核对来取件的人。”于是,几个人便合计装作取自己快递的样子,戴上口罩去超市偷快递。到达超市后,他们装作查找自己快递包裹样子,找到自己相中的快递包裹,拿上转身就走,几次盗窃均得手没有被人发现。尝到甜头后,4个孩子的胆子渐渐大了起来,时不时便到超市偷拿别人的快递。

  4名未成年人如实供述了偷盗快递内的物品,考虑到快递内物品价值不大和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等情况,民警在对4个孩子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二条之规定,积极协调孩子家长和失主达成赔偿意愿,进行调解处理。

  民警提醒广大未成年人:切莫因贪一时小利而走上不法道路。同时,家长也应该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特约记者 叶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