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金钱堡派出所,与刑警大队重案二中队联合抓获了一名逃犯李某福,他不是普通的逃犯,因为伤人致死,犯案后从安徽潜逃,到今年已经长达27年。就在今年五月,在长春警方的努力下,终于将其捉拿归案。

  事情还要从27年前,也是1993年说起,当时李某福是安徽省合肥市一名卖肉的摊贩,1月17号的下午,在当地和平路安纺菜市出摊卖肉时,因摊位问题与他一名姓盛的同是卖肉的摊主发生了纠纷。随后,李某福趁对方弯腰捡肉之机,用自家卖肉的杀猪刀将盛姓摊主捅伤,盛某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案发后,李某福就逃离了当地,隐姓埋名,不知去向,2002年被列为网上逃犯。

  今年5月8号,在公安部开展的“云剑2020”行动中,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金钱堡派出所的民警,在筛查网逃信息时发现一条关于李某福的关键线索,他的一位亲人居住长春,民警怀疑命案逃犯李某福,很可能也藏匿在长春市。民警得到线索后,研判出李某福在长春可能有两个生活起居的地点,随后,开始对第一个生活起居地点绿园区那奇美市场附近进行摸排和排查。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民警判断,李某福逃亡27年,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并且很有可能已经变换身份。而警方手中,只有一张李某福27年前的照片,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是民警们首先要面对第一个难点,因为疫情的原因,所有人都戴着口罩,找到李某福,更是难上加难。5月10号,二道区公安分局责令刑警重案二中队与金钱堡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对居民楼、商铺、各类场所挨家挨户逐一走访询问,收集到相关信息近2000份。终于,民警在一处快递收发点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蛛丝马迹。

  民警在查看那奇美市场附近监控的时,发现一男子的形态和李某福十分相近,当天天气炎热,该男子戴了两层口罩,和一个很长的帽子。民警怀疑,男子很有可能是故意掩盖自己的样貌,专案组决定,将该男子列为重点排查对象,对周边所有快递点进行摸排布控,很快查明了这名男子的居住地点。5月14号,男子独自一人外出购物,金钱堡派出所与刑警重案二中队专案组果断出击,合力围捕将其成功抓获。

  经审讯,该名中年男子承认,他确实是警方寻找多年的李某福,并对1993年在安徽省因摊位问题与他人发生纠纷,而致人死亡一事供认不讳。逃亡期间,他使用化名王某,潜藏多地。目前,网逃人员李某福已依法移交安徽省合肥市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