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金钱堡派出所与刑警大队重案二中队联合侦查,抓获潜逃27年的命案逃犯李某福。

  27年前因纠纷捅死人

  1993年1月17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李某福在安徽省合肥市和平路安纺菜市出摊卖肉期间,与一盛姓卖肉摊主因摊位问题发生纠纷,后趁盛姓摊主弯腰捡肉之机,用自家卖肉的杀猪刀将盛姓摊主捅伤,盛某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27年来,犯罪嫌疑人李某福一直隐瞒身份潜逃多地。

  发现其经常在绿园区活动

  2020年5月8日,在开展“云剑-2020”行动中,金钱堡派出所所长张桐通过信息积累与研判,成功捕捉一条逃犯李某福的线索,且该人可能藏匿在长春市。他立即组织派出所警力会同刑警重案二中队合成作战,对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进行研判,经研判和分析比对,发现逃犯李某福露出行踪,经常活动在长春市绿园区。

  走访收集信息近2000份

  案情线索重大,二道分局局长王喜东高度重视,作出明确工作要求,全力抓捕命案逃犯李某福归案,并指派分局副局长陈云霄抽调刑警重案二中队、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分析,犯罪嫌疑人能潜逃27年之久,迟迟未归案,现如今在长春市绿园区呈现出带有规律性的活动轨迹绝不是偶然,此人在附近应该有较为固定的生活居住处所。

  2020年5月10日,民警对居民楼、商铺、各类场所挨家挨户逐一走访询问,经过对200余家商铺业户、1500余人次居民走访, 收集到相关信息近2000份。与此同时,另一工作组民警通过仔细筛查比对出一名王姓男子,专案组决定以该超市为重点排查对象,同时对周边所有快递点进行摸排布控。

  在快递点的监控中发现线索

  5月14日上午,专案组在摸排娜奇美商场附近一个菜鸟驿站快递点时,通过调取店内监控录像发现一名中年男子与网逃犯罪嫌疑人李某福体态相貌非常相似,该中年男子具有重大嫌疑,侦查员当即对该男子进行 视频追踪,最终成功锁定该中年男子居住在某小区内。

  2020年5月14日17时许,李某福独自一人外出购物,金钱堡派出所与刑警重案二中队专案组果断出击,合力围捕,成功将命案网逃人员李某福抓获。

  经讯问,该名中年男子承认其真实姓名叫李某福,对其27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网逃人员李某福已依法移交安徽省合肥市警方。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