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生态保平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湾沟森林公安分局根据季节性犯罪的规律与特点,对林农混淆不清、犬牙交错的“挂花地”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打击非法蚕食林地、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并于近日破获2起重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6月8日,湾沟森林公安分局森侦大队与地区第二派出所民警在对松树镇地区“挂花地”清查时,发现农田地与国有林接壤林内被砍伐了大量的林木,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紫椴树、黄菠萝树较多。

  鉴于案情重大,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迅速侦破此案。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走访排查,查阅档案,查找农田地归属;一路守株待兔,排查过往人员。经过大量工作,最终确定农田地为松树镇松树村村民潘某耕种。

  民警来到潘某家时,发现潘某家院中停放的三轮农机车上装有大量已经割成两米长的紫椴木段。面对专案组民警,潘某主动供述,自今年3月中旬,其因国有林内树木遮挡自家农田地,遂用随身携带的手锯非法采伐紫椴树23株,又于6月8日与妻子李某砍伐国有林内树木24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黄菠萝树5株、紫椴树5株。

  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李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