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悉心呵护小狍子民警悉心呵护小狍子

  6月15日19时许,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天池边境检查站民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只狍子幼崽倒在路边、精神萎靡,执勤民警立即将小狍子带回天池边境检查站进行救助。

  狍子又称矮鹿、野羊,草食动物,属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三有”动物。

  民警通过检查发现,这只小狍子刚出生不久,很可能因遭到攻击跟随大狍子逃生时跑散,无法自主觅食,导致体力透支,需要暂时对其进行喂养,同时向双目峰环境保护站老职工咨询得知,这只小狍子还未足月,喂食任何奶粉和加工后的牛奶都会导致其腹泻甚至失去生命。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购买生牛乳给小狍子补充体力。在民警的悉心照料下,小狍子的精神状态与身体情况逐渐好转。

  6月16日9时许,民警来到经常有狍子出没的密林深处对其进行放生,起初小狍子始终不肯走开,每次将它放下后都会跟随民警脚步往回走。直到民警将其放到更远处,小狍子才跌跌撞撞、不断发出鸣叫地走入森林中。

  民警提醒并呼吁广大群众,要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食用、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对非法猎杀、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积极举报,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 通讯员:王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