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上午,白城市洮北区铁东辖区一处老旧平房内,民警押着戴着手铐的苏某指认现场,20年前他曾在此强奸并杀害一名23岁女子。

  老旧平房里的“罪行”

  2000年10月18日的清晨,白城市公安局洮北分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辖区发生了命案。接警后,民警驱车赶赴现场,一排排低矮的平房区,民警“七拐八拐”终于来到案发地点。

  随即,民警拉起警戒线,疏散周边围观群众,对现场进行保护。经了解,被害女子借住在报警人家中,二人系姑侄关系。早晨,被害人姑姑来到她的房间,发现死者摊躺在炕上且衣冠不整,脖颈处有明显掐痕,已经没了气息。经法医和现场勘查人员初步调查,鉴定死者为白城市洮北区居民周某,遇害时间约为2000年10月17日晚,生前曾遭受性侵犯。“强奸”“杀人”……一时间,周边居民议论纷纷。

  苦心侦查陷“迷局”

  当天下午,白城市公安局抽调刑警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周某的社会关系开展全面调查。经查,被害人周某的家庭和社会关系十分简单,没有感情纠纷,家人也没有与人结怨,“仇、情、财”杀的可能全被一一排除。

  民警从中心现场向四周辐射开展走访摸排,对周边可疑男子进行重点核查,并张贴悬赏通告扩大线索来源。侦查员乔装打扮四处走访,但案件线索非常有限,调查陷入“迷局”。

  20年来,“专啃硬骨头”的刑侦民警从来没有放弃,案件负责人几经变更,但每一个接过案卷的民警都深知这起“久侦未破”的命案分量有多重。公安机关几乎每年都阅卷重查,一有线索并案调查,但始终未果。

  二十年坚守驱“迷雾”

  2020年,白城市公安局全面启动“云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洮北分局集中优势警力重启历年命案档案,梳理卷宗、研判线索,将“2000•10•17”强奸杀人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全力突破。

  找老民警回忆当年情景,查看卷宗、翻查物证,再侦查、再研判……终于,案件出现新的转机,白城市洮北区某镇居民苏某进入警方视线。

  民警根据法医提供的线索结合刑侦基础数据开展外围调查,结合连日来信息比对结果,民警初步断定苏某就是“2000•10•17”案件犯罪嫌疑人。

  6月2日,洮北分局果断出击,成功将苏某抓获。审讯初期,苏某一直怀有侥幸心理,与警方做心理对抗,但在警方铁证面前,苏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当年的整个作案过程。

  “一时冲动犯下的罪行,如今后悔也来不及了!”今年47岁的苏某交代,案发20年来,他一直东躲西藏、四处打工。2000年10月17日深夜,他酒后骑自行车回家,看见被害人周某房间开着灯,心中便产生了不轨之心。之后,他来到周某房间窗前与其打招呼,周某不明情况开门后,苏某突然强行与其发生关系。事后,周某扬言要告诉苏某妻子,苏某恼羞成怒、心生杀机,紧紧扼住周某的脖子,直到她没了气息。

  目前,苏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的终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