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辽源市隆府家园东区16号楼的多位业主反映,称自家楼顶有人搭建鸽舍养鸽子,不仅产生臭味和噪音, 业主们出入还经常被淋鸽子屎。

  6月2日,记者与东吉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现场,经实地踏查,相关部门认定该建筑为私搭乱建。

  “我当时买顶楼就是为了养鸽子。”鸽舍主人表示,自己是辽源市信鸽协会会员,有合法养鸽手续,受法律保护。

  在其提供的一份“中国信鸽协会”盖章的文件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信鸽鸽舍是信鸽竞赛的必备设施,请各部门积极配合保障信鸽活动正常发展。

  “上面只是说你养的信鸽受法律保护,又没有让你在楼顶养鸽子。”看到鸽舍主人的所谓“合法手续”后,多位市民提出了质疑。

  记者随后与辽源市信鸽协会取得了联系。信鸽协会相关负责人孙先生表示,信鸽协会是正规民间组织,他们所下发的文件对内部会员有一定的约束力,但是不能对抗法律法规和行政命令,养鸽子合法,但不能扰民。

  记者从中国信鸽协会官网上看到,《信鸽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七十二条规定,各级信鸽协会和会员要自觉、积极的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做好信鸽训养卫生、环境保护和检疫工作,防止疾病传播,并按环保及美化城市的要求搭建鸽舍、鸽棚。

  目前,鸽舍被确定为私搭乱建,相关部门已下达通知书,限期鸽舍主人自行拆除,否则城管部门将强制拆除。

  (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吕琳 徐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