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

  发现落水者眼睛眨动 他立即跳水营救

  在等待救援的同时,刘毕群经仔细观察,发现落水妇女眼睛有眨动,没有丝毫犹豫,刘毕群立即试探着下水去营救,但一只脚刚趟下水就踩空。“当时水坑特别湿滑,而水又很深,直接就到了腰部以上,幸好上面有同事搭手拉着我。”刘毕群说,自己并不是非常通水性,只是当时太着急了,来不及多想。

  刘毕群在水下,一点一点地靠近,快到近前才看清这是一位上了五六十岁的老人。“当时她脸朝上漂浮着,可能是因为她身穿的风衣防水,因此才没有沉到水底。”刘毕群说,在他入水中进行营救时,老人发现有人营救,抱着必死之心,不停地往水下挣扎。形势危急,辅警朱广瑞见状跟着也跳入水中,并紧紧拽住了刘毕群的一只胳膊,确保他的安全。在岸边,马翀阳、吕士澜、熊伟保持一字队形排开,手挽手向水中推进,最终5人齐力将轻生者营救上岸,在场围观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对5人表示称赞。

  惊险:

  老人与家人争吵欲轻生 幸好民警及时搭救

  “你咋能轻生呢,多大的事情也没有生命宝贵呀!”上岸后,老人心结未解,躺在地上还是想要轻生,一身泥水的刘毕群顾不得自己的冷暖,就在瑟瑟的凉风中,不断地劝解安慰老人。终于,老人被他的话语打动,在刘毕群的陪同下进入警车内暂时休整,等待120到来。

  进入警车后,刘毕群才发觉自己刚才进入的水洼臭气熏天,导致自己一身刺鼻的气味。但他看着老人焦虑不安,顾及不了这些,立即组织民警了解情况,而自己则查看老人随身携带的包。经了解,轻生者姓杨,今年58岁,因与丈夫吵架后,一时想不开,跑到北湖公园跳河轻生,而且随身还携带着一些老鼠药。刘毕群和同事听后一惊,立即询问她是否吃了老鼠药,在反复确认没有服药后,刘毕群找到包中的手机,联系上老人的儿媳妇。直到接通刘毕群电话,家人方知惊险的一幕,当即大吃一惊,老人的儿子、儿媳妇快速到达现场,来不及过多感谢,将老人送至医院,经检查无碍后将其安全接回家中。

  感人:

  救人后又回单位值夜班 副所长患了感冒

  刘毕群和同事将老人送到医院后,并未回到家,而是继续返回单位值夜班。“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警力也很紧张,大家都很疲惫,我若是回家就得有人替班,我当时感觉状态还可以。”刘毕群说,在回单位的路上,尽管一身狼狈,臭气熏人,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毕竟大家的努力让老人最终获救了。

  一夜坚守岗位值班,刘毕群18日返回家中才感觉鼻塞、嗓子发紧,原来是有些感冒了。“媳妇听说后吓了一跳,嘱咐我以后要注意安全,还给我熬了姜汤。上午听说老人去所里找我感谢,我不在单位,但我让同事捎话给老人,不用感谢,以后凡事想开,不能再做这样的傻事了……”5月18日,聊起事情的经过,因为感冒鼻音很重的刘毕群轻描淡写,没有说太多,只是说作为警察就应该为百姓的安全挺身而出,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