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官方网站获悉,该厅近期组织抽检9类食品共406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404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标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新温馨蛋糕城加工的麻花(油炸面制品)(计量称重),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二、标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启点烘焙坊加工的麻花(油炸面制品)(计量称重),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据介绍,食品中的铝主要来源于添加的改良剂和膨松剂(明矾),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加入后使油炸面制品更蓬松。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100mg/kg。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此外,铝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当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公主岭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