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大一院支援满洲里医疗队 17日返回赴长白山休整

  基因检测中心两名同志来不及休息,直接前往增援吉林市

  5月17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满洲里医疗队结束了为期1个月的支援工作,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从满洲里乘车到长白山休整。另有基因检测中心何佳雪、李勇两名同志增援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

  11位勇士义无反顾出发支援

  从4月16日整装出发到5月16日凯旋,这支由吉大一院感染症科、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检验科、基因诊断中心和感染控制部1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不负众望,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临出发时,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荣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担任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鲍万国主任,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严重的时候就带领感染症科全体同志始终冲锋在吉林省和吉大一院抗疫工作的最前沿,此次再次义无反顾支援满洲里。

  4月16日晚,飞机一落地,医疗队就紧急和国家督导组、满洲里卫健委开碰头会,部署工作计划。4月17日,医疗队便全员投身紧张工作中。在研究了满洲里抗疫的实际情况后,医疗队分为医疗组和核酸检测组,其中医疗组由重症医学科王奭骥主任、感染控制部奚莉护士长、重症医学科谷莉娜教授、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井宏宇教授组成,核酸检测组由基因诊断中心刘勇博士、何佳雪博士、检验科PCR组长高丹丹、马东宵博士、李映潼检验医师和二部急诊组组长袁野组成。

  每天都要进行查房会诊

  支援期间,医疗队的医疗组到满洲里市人民医院、满洲里口岸医疗救治医院、扎赉诺尔区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对新冠肺炎患者的集中隔离救治进行统一部署,考察医院接收重症患者的能力,参与设计病房的氧源,负压等辅助设施。每天,医疗组都会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进行查房,同内蒙古自治区医院进行远程会诊,总结报告,提出合理化诊疗意见。医疗组需要及时调整确诊病例的诊疗方案,以求通过治疗加快疾病好转,并预测其发展成重症的危险因素,将疑似病例尽快确诊或者排除。通过对满洲里市住院场所及住院患者诊治情况的综合分析评估,医疗组提出了疑似患者管理建议、出院患者康复和管理建议及接触隔离人员管理建议。鲍万国主任和奚莉护士长还对海关防控能力进行现场督导,对开关后应对措施及方法提出具体建议。

  帮助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满洲里疾控中心是核酸检测组探访的第一站,这里是目前满洲里唯一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实验室,其硬件设施基本满足需求,但设备老旧、人员不足,检测能力十分有限。医疗队队员根据其实际条件,进一步规范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完善其检测制度。满洲里市人民医院是核酸检测组探访的第二站,虽然这是当地最大的医院,但并没有合乎标准的基因扩增实验室。为了建设一个布局合理、分区明确、规范的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鲍万国主任以及后方的基因诊断中心姜艳芳主任对图纸进行仔细规划。后方的检验科黄晶主任也积极为建设一个战时POCT检验科出谋划策,更从空间设计到仪器功能提供了宝贵意见。由鲍主任对满洲里市人民医院实验室施工进行现场督导。摸清了满洲里大体的核酸检测能力,队员们便投身到紧张而忙碌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抓紧把“应检必检”的核酸检测工作量提升上来。同时,队员也承担起满洲里市临床基因扩增的相关培训。

  在满洲里的一个月时间里,医疗队全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与当地医护同仁共同完成疫情防控攻坚任务。5月16日,满洲里市委市政府、市人民医院等为医疗队送来锦旗,并举行了欢送仪式,感谢医疗队为满洲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高丹丹 何佳雪 朴松莲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