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汪清县天桥岭镇转角楼村老人沈大娘在山里待了多日后,终于与家人团聚了,其家属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2020年5月8日早上,天桥岭派出所接到转角楼村驻村辅警张盛强报告称,本村老人沈大娘走失,疑似前往转角楼村北部的大山内,情况紧急。得知情况后,天桥岭派出所立即出动6名警力前往转角楼村开展搜寻工作。

  到达该村后,民警了解到沈大娘今年74岁,5月7日中午,因与老伴儿就琐事发生口角,便离开了家,到了晚上依旧没有回来,家属发动所有亲戚四处寻找,半天过去了仍没有线索,便将情况报告给驻村辅警张盛强。

  天桥岭派出所民警到达转角楼村后便立即组织村民进山开展搜寻工作,同时派出所留守警力查询转角楼村监控,确定走失老人没有通过其他道路离开村子,最终确定走失老人最有可能前往转角楼村后山。民警和搜救人员在转角楼村后山展开搜索排查,通过呼喊、寻找的方式,一天一夜仍然没有任何线索。

  搜救第二天,天气状况急转直下,绵绵春雨带着寒意下个不停,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民警立即将情况向天桥岭镇政府汇报,请求政府发动群众,组织救援队联合寻找走失老人。闻讯赶来的由天桥岭政府干部群众组成的救援队与民警汇合,根据民警和家属提供老人当天走失的地点,对后山通往各个方向的山道沿途等地网信息一条条进行排查,并出动两台无人机进行高空搜索;同时,天桥岭派出所通过向汪清县公安局警犬基地寻求支援,警犬基地民警带领警犬来到转角楼村配合一同搜寻。通过警犬搜寻,救援队确定了走失老人进山后多处停留歇脚的方向,得知老人进山的路径和大致方向,也确定了大致的搜寻方向和范围,但受雨天对气味的影响,未能再有进展。

  搜救第三天,天桥岭派出所继续联合镇政府一同开展搜山工作,通过警民不懈的努力,轮班上山搜寻,终于在5月11日18时许,在距转角楼村10公里外的油坊洞沟内,参与联合搜救的人员姚某,发现走失老人沈大娘。获救后,沈大娘十分虚弱无力,但意识还比较清晰。目前,沈大娘生命体征平稳。

  据沈大娘说,当天她进山后不久天就黑了下来,之后便迷失了方向。下雨时她发现了山里一处废弃的窝棚,就蜷缩在此避雨歇脚,这几天一直靠着山上的刺老芽、婆婆丁等野菜和山里的泉水维持生存。家属见到沈大娘终于安然无恙地被寻了回来,激动不已,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当地群众对镇政府、派出所主动作为,为民解忧的工作态度赞不绝口。

  (延边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叶震宇)